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愛走雞+海南雞飯

會走的雞,誰不愛吃?現在的雞都是關在籠裡不做運動、患了癡肥症的肥雞。

我們管這些自己會走的雞叫走地雞。

我家以前也養過雞。屋後建了一間綠色的木屋,就叫雞屋。後來不養雞了,只用來放肥料、鋤頭和雜物,我們仍叫它做雞屋。一日成雞,終生也是雞。

記得初養雞時,都是由雛雞養起。一隻隻黃毛絨絨的小雞吱吱喳喳地在雞棚亂跑,我很喜歡在後面趕著牠們。趕牠們到這邊,無路可走,牠們又跑到另一邊,我在後面呼嚕地叫,嚇得牠們跑來跑去。

雛雞長得很快,轉眼就變成大雞,跟著很快就要上桌,或者變成神枱上的供品。長大了的雞我仍跟牠們玩,待牠們走出屋外散步捉蟲吃時,我仍是在後面追著牠們。

有一次,跑得太快,結果,啪的一聲跌趴在水泥地上,一隻胳膊扭傷了,痛到呱呱叫。父親帶我去看跌打,坐下時,他告訴師傅我追雞時跌傷了。師傅瞄了我一眼,就使勁地在我的胳膊上推跌打酒。又是痛入心肺的慘叫聲﹗

以後不追雞了。後來被鄰居的惡公雞追著啄,可能就是惡報了。

養雞一點也不輕鬆,起碼那一籮籮的雞糞就重得要命。每隔一段日子,我們就要清理雞棚下的雞糞,用鐵剷剷到竹籮裡,然後用擔挑挑到遠處的坑渠倒掉。

我九歲那年就跟母親兩個人,一條擔挑,挑著一籮籮雞糞去倒。走了不到十分鐘,我的肩膀已痛得像脫了臼,再挑下去整條肩膀已失去知覺。

養雞還要幫雞做美容,第一件事就是修甲。我不會修,都是母親幫大大小小的雞修甲。

有一天,家裡來了一個男人。父親拿了一些雞給他,他走到屋後,剛好在我房間的窗外,我爬上床,隔着蚊帳偷看他在幹什麼,但什麼也沒看到。後來他又來過一次,這次我索性走過去看着他,只見他用一個金屬夾子,像幫雞做手術一樣,打開雞腔,取出了一顆顆像波子的東西。我那時覺得雞會痛的,但是,很奇怪,那些雞沒有叫。

後來長大後,我才知道那男人的身分。

養了兩年,父親嫌養雞麻煩,比種田更要花功夫,後來索性不養,雞都送人了。

現在,要吃走地雞可能不易了,鮮雞也難找,何況會行走會跑的雞﹗有一次回家,父親特別買了一隻走地黃油雞回家煮,不知是否已吃慣了癡肥雞,他竟然說那隻雞太健美了,一啖肉也沒有。

(上文寫於2007年11月5日,2020年5月27日修訂)

一直都想做海南雞飯,做法不難,只是費時,這道菜要用很多薑,還有辣椒,做完這道菜,兩隻手像火燒一樣燙,要用冰水沖洗一陣。不過一啖雞飯一啖雞時,頓覺什麼也是值得的。

【海南雞飯】

雞用浸貴妃雞或白切雞的方法浸熟,水裡放薑和葱,雞肉保持鮮嫩,浸熟的雞用冰水和預先煮好冰冷了的姜葱水浸冷,然後才去骨拆肉切件。

蘸汁有兩種:

一種是傳統的薑葱,在薑茸和乾葱茸上淋滾油;一種是辣椒切碎舂爛後加白醋,淋上滾油。

油雞飯做法:

在鍋裡下油,爆香薑片和蒜頭,下洗好和瀝乾水的米,炒透後,我沒有用傳統方法在鍋裡下雞湯煮飯,改把炒透了的米轉到電鍋裡,下雞湯和浸冬菇水,再放入兩個切了片的冬菇,然後按鍵煮飯。

父親已離世十多年,他沒口福,嚐不到我煮的雞。

***

相機: Nikon D7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