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記憶中的老戲院:元朗同樂戲院

那時仍沒有豪宅;

那時仍沒有B仔涼粉;

那時仍沒有輕鐵;

那時市區的人仍不會老遠跑來榮華酒樓吃飯;

那時的巴士仍是單層的;

那時只有幾層高的洋樓;

那時進出元朗都要經過兩道迴旋處;

那時在大馬路只有一間戲院,那戲院叫同樂。

小時候坐小巴,從九龍或新墟(那時不叫屯門的)開來的小巴,經過西面的迴旋處會右轉,經過大會堂再左轉入教育路;從藍地開的會直行,沿着大馬路,可以在同樂戲院下車。其實元朗至藍地的小巴總站就在同樂戲院旁邊的福康街,也可以坐到那兒才下車。從藍地坐小巴到元朗,車費五毛,下車時付錢給司機,後來加價到七毛,如果到了藍地不下車,隨車到虎地迴旋處調頭,就要多付一毛,變成八毛。

虎地迴施處早沒有了,位置就在兆康苑對出的青山公路,青山公路另一面,現在是嶺南大學,那一帶以前叫虎地。七十年代,虎地山頭蓋了一座禁閉式越南難民營,專門收容當年湧到香港的越南船民。我同學住在虎地,每次去她家玩,都會經過難民營。那兒從前是軍營,雖然沒看到什麼,但就是有點害怕。

印象中的同樂戲院很大,舊式的建築,外牆黃色,佔了一個街區。座椅都是木製的彈簧椅,坐得太久屁股會痛,散場時,一站起來,啪的一聲,座椅會彈回原位。如果散場時,啪啪啪聲此起彼落的話,這套電影的票房應該不會差。

我在同樂看過什麼電影真的不太記得,可能有《甲午戰爭》吧。但《搭錯車》倒記得是在同樂戲院看的,之後我還在同樂看過一部西片,名字也是想不起來了。很多資料都寫不出同樂戲院是在何年結業的,但肯定是在《搭錯車》之後的。

同樂戲院在同樂街和福康街之間,我猜是取名自同樂街,如果叫福康戲院可能被人誤會是長生店。 同樂街很短,夾在大馬路和安寧路之間。以前的消防局就在同樂戲院的斜對面,現在消防局搬了。消防局旁邊的舊式洋樓我常去,二樓有我從小就去看的吳弼余醫生,我剛入大學時也看過他。他樣子有點像混血兒,身型高大,聲音低沉,我有一位大學同學聲線很像他。十多年前舊地重遊,有點意外,他的名牌仍掛在樓梯口。記得出來工作不久,曾去元朗找小時候看過的跌打醫生,歡迎我的卻是他的女兒,原來師傅早已作古了。

同樂戲院那條街有很多店舖,很多已不存在了。我的第一副眼鏡就是在那兒配的。福康街小巴站對面的光華書局十多年前仍在,算是老店了。每逢農曆新年前夕,書店門口都掛滿揮春和新年裝飾。

同樂戲院結業後戲院曾一度變成夜冷市場,我曾進去尋過寶。後來地產商進駐元朗,像細菌那樣滋生,然後像清潔工將元朗的舊建築一一掃進垃圾筒去了。

幸好我們仍有記憶,仍記住那一剎的大眾同樂光輝。

同樂戲院舊址後來蓋了開心廣場,「同樂」與「開心」,也算義近吧。

*******

(原文寫於2008年1月7日。2020年5月26日修訂)

開幕日期:戰前

座位:642

網上圖片
同樂戲院原址,元朗大馬路的開心廣場,攝於2007年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