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記憶中的老戲院:洪水橋戲院

【前言:寫戲院,不是我的擅長。這幾篇老戲院舊文是在當年答應朋友下寫的,只是想替這段逝去的流光歲月添補幾筆。】

小時候,看電影是一件奢華的事。第一次到戲院看電影是跟母親一起去洪水橋戲院。她喜歡到洪水橋的西餐廳吃下午茶,我跟著她一道去,那間西餐廳名字已忘了,就在大街入口不遠,過了一個粥檔和賣衣服的攤檔就是。西餐廳門外有個架子放每天新鮮出爐的菠蘿包和雞尾包,不過我們下午去時麵包都不新鮮的了。

有一天,喝完紅豆冰,她忽然帶我去戲院看電影。母親不識字,胡亂買了票進場。我當時很小,只記得在漆黑的戲院裡,銀幕上有一個裸女在沙灘慢跑。其他劇情全都不記得了。後來有人說,洪水橋戲院早年放映的都是正片(正經電影),但我人生第一次看的那套肯定不是正片。

洪水橋戲院在丹桂村路口,對面是用木搭成的排屋,有士多、有粥店、有單車舖。排屋後面就是有名的洪水橋大坑渠,聞說當年有一班小學生躲在橋下避洪水,結果全都淹死了,所以那橋因而得名為「洪水橋」,俗稱猛鬼橋。不過,後來才發現這是以訛傳訛,洪水淹死學生的確真有其事,但是不在洪水橋,是在新界東的大埔。

洪水橋戲院對面的青山公路,原本有一間很大的茶樓,叫雁園(我們都叫「雁院」),那時我們還叫喝茶吃點心的地方做茶樓或茶居,裝修得頗富麗,亭台樓閣,還有兒童遊戲場。過了雁園,再往元朗方向走,有一座雅致別墅。門外經過時,庭院深深的樣子,也不曉得是否仍有人住。當年麗的電視劇《追族》就是以別墅為拍攝背景,張國榮出道第一首廣東歌就是唱該劇的主題曲。

洪水橋戲院拆卸多年,老實說,當年觀眾寥寥無幾,連播鹹片也沒觀眾,可想而知生意難捱。戲院拆了後,原址蓋了一幢私人住宅。隨後的十幾年,洪水橋隨著天水圍的發展而翻天覆地,變得面目全非。

重臨舊地,我只能從行人隧道和柏雨花園,依稀記得我童年時走過的痕跡。

(原文寫於2008年1月6日。2020年5月25日修訂)

****

開幕日期:1966年1月20日[農曆新年大除夕]中午十二時三十分

座位:800多個

攝於2007年底,洪水橋戲院原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