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香港上映的第一部三級電影

(圖片來源:Empire)

一時無聊,查一下香港第一部三級片是哪一部電影。不是我想看三級電影,而是剛巧我在查一位演員的資料,我記得他演過香港第一部列作三級片的電影。那電影我在電影院看過,當年也是用「香港第一部三級片」做宣傳,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別以為三級片就是色情片,色情片只是其中一種三級片。恐怖片也可以列作三級片的。

根據維基的資料,《黑太陽731》條目下:

「香港第一套被分為第III級的港產電影,是由牟敦芾執導的《黑太陽731》」

在「香港電影分級制度」條目下也寫着:

「香港第一套被分為第III級的港產電影,是由牟敦芾執導的《黑太陽731》」

於是,一講香港第一部上映的三級電影,很多人就以為是《黑太陽731》了。這部電影我當年在電影院看過,非常噁心。看時不知道裡面用的是真的屍體,還以為是道具,如果知道,真的不會去看。

但是,《黑太陽731》只是香港第一部三級港產電影,並不是香港上映的第一部三級電影,第一部三級電影另有其片:《天使追魂》(Angel Heart,1988),這部電影我也是在戲院看的。那時是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看三級電影的,完場時更有人檢查身份證,回想那段三級片散場時經常被抽查看身份證的時光,真的很光榮啊。

《天使追魂》在香港公映時間是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七日,剛巧趕上香港電影三級制(三級制實施日期是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日)。演員有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他在電影中演魔鬼,他用尖指甲的手,不斷在桌面上來回推着一枚熟雞蛋的鏡頭至今難忘。這是我看羅拔迪尼路的第一部電影,不是《教父》,也不是《的士司機》,證明我真的不是文青,我看他的第二部電影是《獵鹿者》(The Deer Hunter),裡面的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雖然不是大美人(這也不是我看梅姨的第一部電影),但風華絕代,尤其是跳舞一幕,美到全世界男人的目光都繞着她轉。

《天使追魂》拍得很驚慄,完全猜不到結局,可惜不算很賣座,也很少人提起,三十二年前的電影,現在恐怕只有恐怖電影迷才記得的了。男主角米基洛克之後也再沒有什麼代表作,後來還真的去玩拳擊,結果臉部多次受傷,整過幾次容,外型跟年輕時完全是兩個樣,畢竟也老了。

(原文寫於2018年3月2日,修訂於2020年9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