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走數

( 圖片來源:Materfile)

走數,廣東話,即賴帳不付錢,或者為避債主,索性逃了。不是我走數,是有人走了我的數。又是幾十年前的事了。

話說當年身兼數職,在雜誌社做編輯,人工少得可憐。可能我人在公司乖巧,有一次市場部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幫客戶寫廣告稿,有稿費的。從此就開始了我私下寫廣告稿的生涯。寫過的奢侈名牌也忘了名字了,反正都讀不出來。至記得有一次寫某名牌推出的新香水推廣廣告,可能大家對我有信心了,說任我創作。我平時都不噴香水的,於是就認真地自掏腰包,去連卡佛買了那牌子的香水,幾百元一瓶,非常肉痛,算是我人生第一瓶香水。那用了半瓶的香水現在仍在浴室的櫃裡,朋友幾十年前說不適合我,於是就沒再噴過,只留作紀念,跟我遠渡重洋。

後來過檔到另一公司,專門寫鐘錶(所以我看黃麗群文章時甚有共鳴),又有市場部同事叫我幫客戶寫廣告稿,可能那些客戶都是投行、銀行,價錢更高,試過有一條稿,只花了我五分鐘,寫了十隻字,就拿到四位數字的稿費了。我不知道行規,可能找正規廣告公司寫同樣的稿,價錢會更高吧。反正錢照收,我也寫得開心。後來訪問了一個名牌錶公司,稿出來後,他們公司推廣部的負責人打電話來問我,可否拿我訪問稿的某幾句做他們的宣傳稿,我說沒問題。當年年少無知,也不太清楚版權其實是不是屬於我的,我問也沒問就答應了。

可能是好人有好報吧。結果那位推廣部負責人就找上我了,私下叫我幫他們公司寫推廣稿和翻譯稿,直到我離開公司,我們私底下仍維持客戶關係。

差不多同一時間,以前有一位手上的作者也找上我,不是叫我代筆(如果不提,也幾乎忘了幫過對方代筆出過書),是給我介紹客戶寫廣告稿。

如是者,我一直私下幫不同的大公司寫廣告稿,寫了很多年,每次貨銀兩訖。我一直都將自己視作寫手,也不介意,反正這是你情我願的買賣關係,你付錢,我出腦,而且物超所值。

直到有一次,工作過的一家舊公司,市場部主管辭職自立門戶,也找上我來。說有個客戶想辦雜誌,正尋覓寫手,價錢是承包制。給我一個主題,負責當中多少頁的文字稿,還要攝影的圖片。我從來沒接過這樣的生意,不過因為那市場部主管以前也待我很好,而且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年代,正值失業,在街市買一元豆腐花當午餐的日子,於是就答允了。

花了十天吧,實際日子也忘了,頻頻出動,做訪問,拍照,卒之把所有稿件和照片都準備妥當,準時交稿。說好三十日內付錢的。結果等到月尾,仍未收到支票,於是就打電話過去問那位舊同事。舊同事連聲道歉,說那客戶跑了。

我握着電話不知道怎反應好,即是怎樣,我會收到錢嗎?

對方說,我現在也收不到錢,還花了大筆錢幫那客戶怎樣怎樣……

說到好像比我更慘一樣,我也不好意思再說錢的事了,反過來安慰對方。

經此一役,要接生意,也只限大公司,名不見經傳的,恕不接待。不是我看不起你,是我承受不起被走數。雖然我不看亦舒,但卻欣賞她某些作風。她是一手交稿一手收錢的,她哥哥就更厲害,收到錢才動筆。都是貨真價實,互不拖欠,我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