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負心多是讀書人

放書的一角,非常貼地氣,一板之隔,就是地板了。

2008年5月8日

我不會從一而終,家中三妻四妾不止,到書店見一本買一本。買時覺得對方新鮮,買回家後看了幾頁就束之高閣。後來更索性忘了自己將書放在哪裡,找也找不到,於是又去多買一本。

我雖然對書風流成性,見異思遷,但是,我對她們也不錯,起碼給她們一個家。不過,這個家是與很多同性分享罷了。

有時我忽然良心發現,夜半將舊人找出來,重續舊絃,不知多快活。

我的書常罵我沒良心: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不好意思,我是死性不改了。誰叫我是讀書人呢。

2007年11月26日

獨自一人,閒著無聊,沒月沒星,沒酒沒餚,唯有打量著一箱從老家拖回來的書。

都是很久以前買下的書,大部分已看過。遺留在老家多年,現在再度重逢,真是悲喜交集。這本書是我讀書時代買的,那本是從廣州買的,那一套又是誰要硬送給我,我不要偏要付錢的。

我看著它們,不知道對方可會認得我。我曾經愛過的書,就算我老得一塌糊塗,希望它沒有忘記我。如果它會明白,我會跟它說:我仍愛著你啊,你知道嗎?

你看,我人多無聊,夜半無人,竟然跟書談起情來。

附:

整理電子書櫃aNobii,竟然發現吳靄儀的書都沒有封面。好幾個人比我早登記,都沒有把人家的封面上載。看來我又要日行一善了。吳的散文,我指舊的,其實很好看。找個時間,我要跟它重燃愛火。

2007年11月6日

其實我最近不只看谷林的《書邊雜寫》,那是一本讀書筆記,因為它,我又會去翻其他的書。

我還看了楊絳的《我們仨》,其實看了一半,就把書還給圖書館了。不是不好看,而是太感動了,我看了幾段就流眼淚,怕一口氣看完的話,我會眼腫。還是自己買一本回家慢慢看好了。

從圖書館借了《兄弟》,只借到上半部,下半部有人借了。上半部差不多看完了,其實不應該在未看完就發表意見,但是,這本書實在寫得太瘋,那是瘋狂、是非顛倒的時代,將人生悲劇可以寫得如笑話般,除了他,還有誰呢?

朋友也叫我看書。可是給我買的書仍未看完。老實說,怕窮此生精力也看不完。

今天忽然又收到禮物,一套十二冊精裝本的古書﹗

我望住家中的書,想起老家的書,又想起地下室那些仍未開箱的書,想起回香港想買的書,我忽然不想買書了。

我要買屋才對﹗買一間書屋,放書的屋。不過,買了書屋後,可能又會想買書城……

****

【2020年8月後記】

找回十多年前寫的讀書筆記,重看一遍,原來我也是讀過一點書的人啊,歲月匆匆,疏懶已成習,文筆已大不如前,這些文章,恐怕已寫不出來了。有機會再在本平台貼些關於讀書的舊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