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疫情下的馬拉松練習(8):太白金星

過了河,遠眺曼哈頓。

七十四歲的隊友前天完成了245英里的「地鐵挑戰」了。我還有50英里的路程,預計八月初應該走完的了。隊友說每天四時半起來,五時出門練習三小時,我呢,只是一周練四次,除了長課,每次只練一小時,分別就在這裡了。

今天五時不到就起來了,出門時天仍未亮,在馬路邊做暖身時,面向東方,看到一片指甲月,輕輕印在淺藍的天空上,不留心的可能會看不到,淺淺的。順着月亮往右掃過去,剛好與最亮的星,金星,對上了眼。其他星體,因為天空實在太亮,都看不見了。

金星,因為跟太陽的角度問題,只能在清晨的東方和傍晚的西方見到。清晨看到時,在古代中國叫啟明星, 那時它剛好在太陽的西側,太陽仍未升起,因為它的光度,肉眼依然可以看到。如果運行到太陽的東側時,就變成黃昏在西邊出現的長庚星。

古人以為是兩顆星,實際上是同一顆星。

要辨認金星,是很容易的事,它的亮度僅次於月球,是整個星空最亮的星,不過夜晚卻看不到。要看,只能早起,在清晨的東方天空,就能看到,太陽一升,就會看不見的了。以前有人教我分辨行星和恆星,不會眨眼的就是行星。

因為工作關係,我通常都看不到黃昏的金星,每次碰面都是清晨。現在黃昏可以看到的行星是木星,我也甚少看過,除非是黃昏時分跑去河邊看星。

現在看星都是奢侈的玩意,以前在老家,夜裡,一踏出門口,抬頭就是滿天星光,那閃亮亮的星空,我依然記得。夏天時南邊的天空會看到天蠍座,冬天同一位置卻看到獵戶座和天狼星。來了美國,時空錯位,要看星,得要重新熟習星圖了。

三年前天未亮練習,不小心跌倒受傷,連錶面也刮花了。

今天按計劃練12英里(19.32公里),天氣報告說溫度攝氏24度,但體感卻是29度。速度也不敢太快,維持普通強度就算了。心率帶又一次失準了,我懷疑是上次不小心把整條心率帶扔到水裡洗的關係,雖然將心率器及時除了下來,但已濕了。再不行,可能要換錶了。

龜速龜速。

練完回家,報紙妥當地躺在門口。早上出門時,已看到派報工人在派報。現在派報都是開車的。以前那個派報的很懶,車到了門口,不下車,伸手出車窗外,隨手一扔,把報紙扔到訂戶門口,有時扔不準,落到石階上,一下就彈到路邊去。因為都碰上我清晨練習的時間,聽到遠處「啪」的一聲,又是一下扔報紙落在地的聲音。

現在這位派報的很仔細,把車停在路邊,然後將報紙逐家逐戶的放在門口,保證不會落到路邊。下次再碰到她,得要說聲感謝。

還有55英里就完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