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歡歡樂樂看馬拉松

(圖片來源:Youtube)

跑馬拉松有兩種人:一是追求成績,要破自己最佳成績的,一是寓參賽於旅遊的,即是乘參賽之便,順便去大吃大喝一番,作者是後者,所以她挑的比賽都不是熱門的賽事,反而是重視主題和好玩程度的少眾馬拉松比賽。

職業病發作,這個漫畫的書名起得不對,作者高木直子並不是一個人出國到處跑的,她每次都和幾位朋友一起去海外參賽的,但是,內容真的很歡樂,有些地方,知道什麼是跑馬松的讀者會笑到肚痛。

不要以為作者是鬧着玩,一個原來不做運動的人,經過艱辛的訓練,全馬可以跑出四小時多是不簡單的了。@无法

第一個出場的是法國波爾多酒區馬拉松,看完她的描述,讓人也很想去參加,那個簡直是馬拉松嘉年華會,沿途還有酒莊供應紅酒,哈﹗嚴肅的跑手恐怕不會去,但很適合我這種酒精。

別以為作者純粹搞笑,有些內容也很實用的,例如馬拉松的準備、半途抽筋時的應付方法、如何做訓練,我就是試過在長課練習時抽筋,用了作者的方法,果然很快沒事。三年前第一次參加半馬,快到終點前,竟然小腿抽筋,也是用了作者的獨步單方,待肌肉紓緩後,一拐一瘸的走去終點。訓練過程,只有跑手才會明白箇中的痛苦,但在作者的筆下,卻是輕鬆自在,忍笑不俊。

如果抱着歡歡樂樂的態度去跑馬松拉,一定會很快樂的。做人何嘗不是,太斤斤計較的話,快樂也只能是斤斤計較了。

高木直子已出版的漫畫,單單是馬拉松就有幾本,我只看過這一本,是圖書館借的,這裡的圖書館資源實在太多,都是免費的,中文實體書、電子書,連有聲書也有。

要看高木直子的漫畫,建議看繁體字本,不是我歧視簡體字版,兩個版本我都看過。但是,因為作者是日本人,她畫時是按向右揭書的漫畫書設計的,試想像,看漫畫時的順序,是應該從左上角開始向右,然後往下掃視的。如果是簡體字版,書頁是向左揭的,看起來就會有點不順暢,很彆扭。

還有,高木直子出版了很多「一個人」系列的漫畫,當中有一個「一個人住第幾年」系列,畫到二零零九年時是「一個人住第九年」,一直單身的她,活得快樂自在,不過,到二零一五年,四十歲的她脫單了,兩年後還當了媽媽,現在推出當媽的系列漫畫了。

單身也好,結婚也好,當媽也好,都是一種生活,不同的體驗,祝福她長畫長有,將來會出版「抱孫」系列。

*話說我的小學同學前天當外公了。

《一個人出國到處跑Run Run:高木直子的海外歡樂馬拉松》

作者:高木直子

翻譯:高俞君

大田出版,2014年

176頁

(原文寫於2017年3月24日,修訂於2020年9月1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