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書單交換】走你的路,請繼續放聲歌唱

最近滿眼都是李娟。這個平台,應該要給李娟開一個「李娟」的標籤。@无法 給我推薦《走夜路請放聲歌唱》前,我是完全沒聽過這位作家的名字的。先要謝謝他,還有這個活動,否則也不會看到這些聽也沒聽過的書。假若我在書店遇到這本書,大槪也不會拿來看的。書太多了,要在芸芸眾生中找到彼此,是要講點緣份的。

原來李娟寫的地方叫阿勒泰,在新疆。看之前沒有太留意這個地名,看完全書才想起她好像只寫阿勒泰這個地方,幸好本平台 @黑眼圈女孩 教我使用Kindle Paperwhite搜索功能,我就八卦的搜一下「阿勒泰」這三個字,找到了,全書有七處提到「阿勒泰」,其中三個在作者的自序和再版序中,一個在作者的著作名單中,一個在作者介紹中,真正出現在文中的,只有兩處。我這才省悟,原來她一直在寫阿勒泰,但我完全不知道。如果大家想從這本書了解阿勒泰是什麼樣子的,大槪會失望。李娟沒有怎描述這個地方,她寫得最多的是人,人和人之間,甚至是人與動物、死物之間的關係。

據作者在再版序說,這本書再版後篇章編排不一樣了。而且,作者也解釋,書中部分文字寫成時間比另一本書《我的阿勒泰》更早,但居然有讀者以為她文風改了,於是她在再版序中澄清,沒有此事,是大家誤會了。這麼一說,我倒覺得本書的文字風格真的有點不統一。

如果按全書結構看,這分野是很明顯的。也可能是這樣,有必要在再版時重新編排章節。

上半部的文字是較輕鬆的,例如寫她母親、寫她和老鼠、寫掃帚,細眉細眼的事,也可以寫得很有趣。下半部比較沉重,寫到死亡,寫到生活的艱苦,上半部當然也有生活苦的一面,但都是以一種苦中作樂的角度帶過。下半部則是滲着一點悲情。最後一部分寫母親,是最沉重的。

作者解釋這是不同時間不同的感情宣洩。寫文章本來就是直抒胸臆,這方面,李娟是完全很坦白的。她說寫沉重部分寫得很隨意,寫輕鬆部分卻有點艱難。我想是因為她已走出了深淵,在文字中得到救贖。

讀完本書,我對作者是帶一點同情的,希望她此後一生安好。事情應該是這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