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在紐馬看見川內優輝

五年前的今天,十一月一日,萬聖節後一天,是紐約馬拉松。我第一次去現場看,先上網查一下路線,哪裡拍照最好,最後敲定半馬點的普瓦拉斯橋(Pulaski Bridge)橋下。三年後參加紐馬,過橋時才發現,真正的半馬點在橋上,下了橋其實已過了半馬距離。

那天天清氣爽,遍地黃葉,前一晚是萬聖節巡遊,很多人仍未起床。我計算好時間,十一時半前到達橋下。附近馬路已封鎖,沒有車,沿着積臣大道往布魯克林方向走,很快就找到普瓦拉斯橋。橋下小貓三四隻,比警察更少,頓覺自己找對地方了。隨便一個位置也可以正對橋面,清楚看到下橋的跑手。

從未這樣近距離看馬拉松,以前有人給我講馬拉松,我會以為那人是神經病,這麼悶的運動誰會去看。等待跑手的時間着實很悶,也不知道會看到些什麼。看着時間慢慢的流逝,我開始注意身邊的人穿的是什麼鞋子,前面那個女警到底腰圍多少,褲子怎麼如此闊的。

突然,現場一陣興奮,有人叫囂,是輪椅組到了,大家拼力搖鈴和鼓掌。幾年後,我才知道輪椅組是最早出發的,那天我在橋下等待時,冠軍早已到終點了。接着下來的是女子組領先集團,那時對一眾精英馬拉松跑手也不熟悉,只覺得她們真的很快,像羚羊一樣,達達達,一陣風的就颳過你面前。

之後是男子組,在一群黑人之中,竟然看到一位亞裔,一看跑姿,已知實力很強,最後他拿了第六,頭十名中唯一的亞裔,後來才知道他是有名的市民跑者,日本的川內優輝。可以這麼近距離一睹他的風采,事後回想也覺得有點飄飄然。

他是拚命三郎,每次跑馬拉松都好像不要命的豁出去,用他的說法就是「一生懸命」,過終點時咬牙切齒,然後不支倒地,要人攙扶,然後坐上輪椅。最厲害的算是二零一八年奪得波士頓馬拉松男子冠軍,那一年天氣極之惡劣,許多面熟的精英跑手都無法發揮水準,不敵天氣中途退賽,能夠完賽已是萬幸。許多人可能覺得他是幸運,沒對手下才拿到冠軍。但大家都是跑手,為何只有他可以捱得住雨橫風狂的嚴寒天氣?

當年他為了準備四月的波馬,特別在一月的冬天去了美國麻省波士頓附近一個小鎮Marshfield,參加了一場只有他和另一個跑手的馬拉松,氣溫低至攝氏零下十七度,最後他第七十六次在二小時二十分內完賽,順利成為波馬邀請的精英跑手。這樣的天氣,沒有人支持和打氣,一場沒名氣的比賽,他也肯拚命去跑,這世上,恐怕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到他的了。

風調雨順,大家看似一樣,但一場危機,高下自然立見。

2015年紐約馬拉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