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在傳呼台工作的日子

( 圖片來源:http://career.iresearchnet.com)

我沒有傳呼機,在傳呼機出現的年頭,我讀大學了,沒有錢,也不需要傳呼機。到我出來工作時,也沒有用過傳呼機。那年頭,用傳呼機都幾乎跟不正當行業掛上關係。不過,我曾在傳呼機台工作過一段日子。

那年考完大學入學試,同學說,去傳呼台上班,做接線員,月薪有港幣三千五百元(如沒記錯),還包午膳,那時的三千五百元簡直是天文數字(工廠工人當時月薪大槪三千八百元),傳呼台在九龍深水埗,扣掉每天的長途巴士費,每月也可賺二千多元。

那時的傳呼台是很神秘的,我按同學給的地址去找,找到大廈,但地下的指示牌卻沒有傳呼台公司的名字,以為找錯了,在周圍繞了幾個圈,卒之硬着頭皮乘電梯上去某樓,找到了。門口沒有招牌,門不是普通公司的玻璃門或木門,是上下拉動的鐵閘,中間有一道小門供人出入。

裡面的職員清一色是女人。後來我問管理我們幾十個女傳呼員的組長,她解釋是因為之前有個傳呼機機主,因為我們有接線員不慎向他太太洩露了機密(出軌,有第三者),結果拿刀上來喊打喊殺,也試過有黑社會上來潑漆,為安全計,所以改了用鐵閘,辦公時間,鐵閘是鎖上的。

我心想,如果那些人上來縱火怎辦,豈不是大家都變成燒豬,想想也流一把汗。

那時的傳呼機是數字液晶顯示機,只能顯示大槪十二位的數字。要找機主,不能像現在直接whatsapp或發Line訊息,要先致電傳呼台,接線員接聽,對着電腦輸入資料,向機主的傳呼機發出訊號,訊號在傳呼機的顯示屏上出現。

訊息分兩種:一是用數字顯示不同姓氏,還有性別,再加上電話號碼,機主收到訊息後就會找電機回傳呼者的電話;一是一組表示不同意思的數字組合。所以,要做機主,還要隨身攜帶一張貓紙,手掌大小,上面註明不同姓氏的數字,例如01代姓陳,02是黃,03是何,還有一大堆數字組別的對應表(真正組合我忘了),例如:123是「打電話回家」,910是「打電話回公司」,125是「回家吃飯」,129是「在酒樓等你」、130是「老地方見」。

要做傳呼員,是要受訓的。就是背熟姓氏和一般訊息的數字對應表,我受訓了兩天,第三天要考核,筆試後要實地考核,就是真的拿起電話接聽,合格才算正式入職。

正式上班,我被派到一個大房間,裡面坐了二十多個女接線員,有一個女組長站在房中,不停巡視。每天上班時間固定,八點半到六點半,午飯是輪更吃的,只有十五分鐘,飯堂在另一層樓,不用出鐵閘門。吃的午膳很簡單,我最記得吃得最多的是冬瓜湯和霸王花黃豆湯。那是唯一可以跟同事聊天的時間。可是,跟我一組吃飯的人每次不同,所以也很難交到朋友。

工作很刻板,每天就是不停接電話,先問對方傳呼哪個機號,本人貴姓,回電的電話號碼,日日如是。

如果遇到口訊太長,無法用數字表達怎辦?傳呼員收到這樣的電話時,先用紙抄下口訊,然後在機主的傳呼機屏幕輸入101(實際數字也忘了),即叫對方致電傳呼台,待機主打來傳呼台時,任何人接到電話,機主會自動報上機號,我們會問密碼。接線員都訓練有素,對方說完密碼後,不對的話,我們說不對,但絕對不能重覆對方說的密碼,無論對方說了什麼號碼,對的話,我們不會回應是對的,只會馬上急召組長,找之前抄下的口訊,拿到後逐字讀給機主聽。多年後,我留意到這是慣常做法,你向接線員說密碼時,他們不會重覆你說的號碼,就算你說對密碼,也不會說,你說對了。

因為我們只管密碼,凡能說出密碼的人,我們就會向對方說出口訊,所以,那時經常有太太每天打電話來找丈夫出軌的罪證。

這些八卦事,就是在吃午飯時傳開來的。

有一天,有個女人打電話來查口訊,密碼是對的,但我一輸入資料,電腦馬上顯示機主的重要指示:凡女人打來查口訊,要說:沒口訊。於是我照說了,沒口訊。對方馬上掛線。

跟着那女人又打電話來,但不是查口訊,是留口訊。接電話的是另一接線員。她也認出那女人的聲音了。隔了一陣,那女人又打來,說要查口訊。我一輸入資料,馬上顯示機主的指示:凡女人打來查口訊,要說:沒口訊。於是我照說了,沒口訊。

結果,那女人在電話那一頭炸了,大吵大鬧﹗說我們整班女人跟她老公合謀蒙騙她,明明有口訊,卻說沒口訊﹗說他老公在外面金屋藏嬌……吵到要跟我們組長理論。後來她終於肯收線了。怎料她老公又打電話來大罵,說要中止合約,說我們洩密。唉,清官難審家庭事。這樣的鬧劇每天都在我們工作的房間裡公演。

傳呼台其實不知掌握了多少秘密,可能有黑幫大佬派人收數,有馬伕,有販毒,烏煙瘴氣, 所以公司地址不外洩是有原因的。那時娛樂圈傳得很厲害的是某著名主持人與某花旦的緋聞,我們整個房間的接線生都知道這不是傳聞。因為男主持人的聲線太易辨認了,他每次打來查口訊,都故意將聲線壓到很低,我本人也接過他很多次查口訊的電話,可以百分百肯定是他本人。他的密碼是BIG EYE,這在同事之間已不是秘密,大家都叫他做BIG EYE先生。每天找BIG EYE先生最多的就是那位花旦,因姓氏特別,所以輸入的號碼也比較特別。

收過最恐怖的來電,性騷擾。我是第一次聽到這種電話,當場嚇哭了。幸好我旁邊的同事成熟鎮定,安慰我一會,她接過來聽。同事聲線性感磁性,表現專業,還跟對方說你的電話已被錄音,我們會追查到你在哪裡打來的,嚇到對方馬上掛線。

在傳呼台工作,晉升機會就是做組長,然後怎樣,我也不知道。我只在那裡工作了兩個多月,然後就進大學了。之後,傳呼台聞說也搬上深圳了,那邊人工較便宜。再後來,傳呼機式微,漸被淘汰,和記也推出天地線了。

*有關工作時間、月薪,因為年代久遠,或有記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