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懷舊警匪電視劇

小時候喜歡和鄰居玩點指兵兵,一群孩子,每人伸拇指出來,另一人握著,第三個人用手握著第二個的拇指,幾隻小手重疊成一排,一人負責唱:「點指兵兵,點指賊賊,點著誰人做大兵……」點到最後兩名就是「上兵下賊」。然後分成兩隊,在草地上追追逐逐。

現在的小朋友大槪不會玩這種兵捉賊的遊戲了。

很久沒有寫懷舊的電視片集了,這次只講警匪片。

《追緝令》(太陽にほえろ!)

當年香港有三個電視台:無綫(我戲稱無記)、麗的、佳視。我家以前特愛看麗的,所以很多無綫的經典電視劇,例如《狂潮》、《家變》、《上海灘》,我是沒有看過的。如果是麗的,我可以如數家珍。

《追輯令》是麗的播放的日本配音警匪片,聞說一直在日本很受歡迎,甚至比下面提到的《猛龍特警隊》更為人熟悉。上網查資料,後來無綫在八十年代重播,改名為《黑日追緝令》。後來很多荷里活(好萊塢)電影都譯作「XX追緝令」,很可能是從這裡開始的。

根據維基的資料,這套警匪片由1972年至1986年在日本播映,像《幪面超人》一樣,有幾代版本的。不過,主題曲都是一樣的,一播那音樂,看過的一定會記得。當年麗的是弱台,相信看過的人不多。

內容是環繞探長(石原裕次郎)為首的一班刑警的故事。石原裕次郎是日本著名演員,單看片頭,只拍他一個人穿著西裝,在大都會不同的背景下徐徐吐煙圈,跟著加插其他刑警摶殺的鏡頭,你就知道他的地位超然了。刑警中有在1989年英年早逝的松田優作(死時才四十歲,兒子是帶點邪氣的松田龍平)。結局篇還有神田正輝(松田聖子前夫)。

松田優作拍警匪片時身手不凡,拍完這套電視劇後開始走紅,拍過不少警匪片,後來又在《人間の証明》(中文譯名是《人證》,主題曲《草帽歌》很出名)扮演偵探楝居。他的氣質能文能武,在《其後》(それから,夏目漱石小說改編)中扮演紈絝子弟長井代助(電影說明稱高等遊民),一頂涼帽加白色西裝,瀟灑倜儻。他死前(真的是死前,他拍這套片時已發現自己有血尿,但一直從容拍片,瞞過所有人)拍的西片《黑雨》(Black Rain, 1989),演日本黑幫大佬,冷酷無情,臨危時輕撥眼眉一個鏡頭,我是完全被電暈了。

《猛龍特警隊》(Gメン'75)

這套日本警匪片在香港很受歡迎,可惜那時候很晚才播,所以我都是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看的。相信大家都會記得最經典的片段:一字排開的人馬,在機楊跑道上徐徐踏步向前,然後每人一個大特寫。第一個是老得很有型的丹波哲郎,其中有日本打星倉田保昭(他真人是空手道和柔道高手﹗在七、八十年代曾在香港拍武打電影,曾和香港武打演員梁小龍有一場十分鐘的對打,精彩了)。大家可能還記得戴寛邊大帽的藤田美保子,她的角色後來被另一女演員森マリア替代了。

有一點不明白,為何警匪片都愛在一班男人中加入一位女人。嗯,可能是要「平衡」一下吧。

真的感謝 Youtube,以下版本有七十年代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山頂、新界圍村。(1分鐘後有彩蛋啊)

下面的主題曲版本,你沒有看錯,他唱過主題曲的,震驚了吧。陳先生(這是他的真姓啊)當年很瀟灑的,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心有千千結》時的他。

以下是徐小鳯唱的版本,先唱國語,跟著唱日語,一樣那麼好聽。

《大丈夫》

麗的電視劇。我猜當年警匪題材很流行,尤其是在麗的。前有講黑幫的《大家姐》、講香港奇案的《十大奇案》,跟著又製作了一套講警察的《大丈夫》,演員有王鍾、嘉倫、陳欣健、宋豪輝、徐少強。

王鍾是拍電影出身的,幸好近年邵氏的電影終於可見天日,大家可能有機會在某部電影中見過他。他的外型粗獷,不是小生格局,雖然多演警察,但沒有大紅大紫。嘉倫樣子有點像混血兒,頗有型的(2019年3月8日於美國病逝)。至少這兩個角色已很配合劇名了。陳欣健是警察出身,忘了在劇中他是否扮警司了,他不用扮也十足一個警司樣子了。宋豪輝是無綫藝員訓練班第二屆學員,同期的有伍衛國、盧宛恩(無綫《朱門怨》的二師奶)和吳沅儀(同劇的三師奶,我那時都看過啊)。他的樣子很純良,我覺得他演社工會有很大說服力。至於我們的徐大俠,古裝演大俠,時裝當然是要演警察啦。

記得《大丈夫》的主題曲是關正傑,網上現在有一個版本是他和黎小田、陳欣健和宋豪輝一起唱的,歌詞歌聲都配合得大義凜然。這首歌本來是電影《跳灰》的主題曲(我只記得那首難忘的插曲「問我」),後來麗的拍《大丈夫》時用來做主題曲。作曲的是劉家昌。

關正傑唱的「大丈夫」在第一屆金唱片中得奬。那時不流行歌手邊唱邊跳的,關先生雖然毫無台風,但唱功一流。

《CID》

與《大丈夫》同期的無綫警匪片。演員有黃元申、張雷、任達華和何壁堅。因為這套劇,我才知道原來有一種警察叫CID,不用穿制服的。

黃元申是打仔出身,之前在無綫演過西門吹雪(我常覺得當年的武指不好,黃元申這麼好打,應該有更多發揮),演警察可謂游刃有餘。張雷有兩撇鬍子,冬菇頭,聞說是龍虎武師出身,又是打得之人,他的外型很似雜差。任達華當年應該很年輕。另一位演員,對不起,我真的連樣子也忘了。可能重看的話會勾起回憶。

因為年代太久遠,我看這劇的印象也很模糊。記得有一集講嚴秋華(兒童節目《跳飛機》扮怪獸)演屋邨色魔,受害人是金興賢的妹妹,金興賢最後濫用私刑,打到對方七彩(不知有沒有記錯)。有一集講周潤發演變態殺手,我不敢提內容了,有興趣者自己去找來看吧。

在網上無法找到《CID》的短片,可能又是版權問題。

這兩套本港土產的警匪片,內容其實很暴力。聞說《大丈夫》經常有露點鏡頭出現,我沒有什麼印象,或許我那時看了也不知是什麼(一笑﹗)。兩套劇集的幕後人員都很強勁。《大丈夫》的監制是麥當雄(他很擅長拍這種警匪、犯罪題材);《CID》的監制是梁淑怡,導演有譚家明和許鞍華。

《無敵鐵探長》(Ironside)

無綫播放的配音美劇。

艾朗西探長(Raymond Burr飾演,由朱江配音)跟我們熟悉的探長不同,他,一開場就因中槍而致下肢殘癈終身坐輪椅。他為人冷靜,不用追不用跑,而是用腦去破案。他是電視史上第一位傷殘探員。

根據維基的資料,這套美國長壽電視片集在1967年於美國首播,大受歡迎,一直到1975年因為收視下跌而結束。

電視的開場白拍得精簡,幾個鏡頭交代了艾朗西中槍坐輪椅的背景,我家當年的電視機是黑白的,現在重看片段,更覺顏色對比突出。最深印象的其實是它的開場音樂,作曲的是著名的音樂人昆西鍾斯。看過《標殺令》(Kill Bill, 2003 & 2004)的,一定知道導演塔倫天奴融合了許多過往的經典電視電影材料,其中就用了《無敵鐵探長》的開場音樂。

《無敵鐵探長》每集都有不同的演員客串,其中一集有李小龍。劇情講艾朗西探長派人去李小龍開的柔道館查資料。李小龍在館內授徒,不過,我覺得他的招式像中國功夫多於柔道。

[雌虎雙雄(The Mod Squad)

這套配音電視劇在1971年開始晚上在無綫播映。故事講警方利用青年去查案:兩男(一個是白人,一個是黑人)一女(金髮)。

我只記得開場是兩男一女在一條陰暗的隧道中狂奔,當年是第一次看見爆炸頭和黑人(希斯),其餘一男一女外型都比較「正常」。黑人的髮質跟我們很不同,要塗特別的護髮用品才可以令頭髮平直過來,否則就要紥小辮子,否則會散開,如果用一種特別的梳,頭髮會更蓬鬆,變成獅子頭,這種髮型在七十年代曾一度很流行。

同場加映

無綫配音美劇《職業特工隊》的開瑒配樂,現在湯伯主演的一系列Mission Impossible電影,香港譯法也是沿自當年電視劇的譯名。

兒時的配音美劇,看你能認出多少?

(原文寫於2009年7月28日,修訂於2020年7月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