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愛編織】手織小披肩

一條漂亮的手織披肩是怎樣來的呢?

首先,你要買一束漂亮的毛線。

十幾年前,德國有一家手染毛線Wollmeise網店在編織界非常出名,掌舵是一位女士,名字叫Claudia Höll-Wellman,十八年前,因為找不到理想顏色的毛線,於是自己染起毛線來,一染成名,她手染的襪子線一點也不便宜,但顏色卻特別艷麗,口耳相傳下,每次限量推出,幾分鐘就被人搶光。美國有網上毛線店寄賣她的毛線,儘管網站已提早通知推出日期,但我一次也搶不到。她後來在德國一個小鎮開了實體店,但是開不開門看心情,一副不愁沒生意的樣子,非常有性格。我有住在英國的朋友,有一次去德國時就坐車專程去小鎮,找到她的小店後血拚一場。

我這個是襪子線,手紡和人手染色的,染得好的毛線比紡得好的毛線更令人垂涎,英文叫yummy,近年已收斂好多,沒有再瘋狂去買手染線了。

然後,你要繞毛線。歐美古裝劇常見的場面,一個男的,面朝一個女的,平舉雙手,幫女的在繞線。現在不用這樣了,一個人也可以繞線,我家有繞毛線架和繞線器。有些人喜歡用傘型的繞線架,收藏容易,不用組裝,但傘型有個毛病,就是如果卡線的話,木架停不了,會繼續繞下去,所以要用手拉停,否則會扯斷線。我用的這個十字架的好處是,一卡線,你手停,它即停,不用擔心。缺點是要組裝,不過也很簡單,玩積木一樣,幾分鐘就砌好了。

為什麼要繞線?很多大量生產的毛線都不用繞線的,一球球用機器繞好了賣。但手染線就是貴在手染的顏色,已繞好了賣的毛線,無法看到整體的顏色,所以紡好後,一束束的賣,好讓客人看清楚顏色。買回家後,不可以馬上拿來織的,一定要繞,否則織不了兩行,整束線就會纏到亂七八糟,無法用的了。這經驗我有過,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

第三,當然是開始織了。想快點完成,就不要織太複雜的蕾絲圖案,這束毛線本身多采多姿,圖案越簡單越好,不要喧賓奪主。

去花園拍照時,遇到兩個小鄰居,一個三歲,一個五歲,都戴着口罩。兩個小女孩因疫情無法回學校上課,只能在家遠程學習,但也不能整天呆在家中看電腦。小的一個一眼認出戴了口罩的我,大的那個忽然拉低口罩,指着門牙位置一個凹坑說:「瞧﹗我剛才掉了一顆門牙。」我問她們是好朋友嗎,小的馬上拉着小友的小手跟我說:「只有我們兩個,我們現在互相照顧。」

「好,好乖,好好照顧自己。」我跟她們說。

本人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