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屎坑上的菜總是綠一些

( 圖片來源:Someecards)

上世紀七十年代,一個炎炎夏日的下午,出版社的編輯先生坐在專欄作家Erma Bombeck的鄉郊小屋內,一邊與她討論新書的出版計劃,一邊吃著Erma親自做的雜菜沙律。

編輯先生聽了Erma建議的新書名《屎坑上的草總是綠一些》(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ver the septic tank)【註】,眉頭不禁皺了一下,問:「你這個書名有何根據?」Erma 呷了一口紅茶,笑著說:「你不覺得你現在吃的沙律特別綠嗎?」

Erma Bombeck,一位住在美國中部鄉村的師奶,在家帶著三個孩子,曾是美國七、八十年代家喻戶曉的幽默作家,她的專欄同時刊登在全美七百份報章上。

以上故事,如果說給我爸聽,他肯定覺得一點也不好笑。有什麼好笑?﹗用屎坑澆過的菜當然會又肥又綠﹗

我也可以證實他的話,我們田裡的蓄糞池(俗稱屎坑)旁邊的菜真的長得又肥又綠。屎坑的東西經過泥土的淨化,變成養份,再由植物的根吸收,植物長大了,又給包括人在內的動物吃掉……萬物生息就是通過這種過程而循環不絕。

只是人,忽然之間將這道鏈砍斷了,加入了化肥和很多不必要的化學品。後來,大家又覺得吃這種人工化的東西有點不安全,於是,又出現了所謂的有機食物。

不過,要人家不用化學成份,成本反而要增加,結果有機食物賣得比普通的更貴。

如果我爸知道原來有機食物可以賣得如此貴,他肯定死也不會用那一包包昂貴的化肥。不過,一切似乎都來得不合時間。時間,總是差了那一點點。正如我爸現在常常說:「沒用了,太遲了﹗」

【註】Septic tank是藏於地下、封閉式的化糞池,有點像沙井;cesspool是在地面上、開放式的化糞池。

附:Erma Bombeck抵死精句

「如果一個男人可以坐在電視機前連續看三場美式足球比賽,我們應該宣告他腦死亡。」

「我喜歡緩步跑的唯一原因是,可以聽到自己的沉重呼吸聲,知道原來我還未死﹗」

「為什麼我買的所有東西下個禮拜都會大減價?」

「有什麼衰得過你去到一個人間天堂,但尊容卻像你護照上的那張相。」

(原文寫於2007年5月9日,修訂於2020年8月21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