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五十歲就是一個坎

這篇本來是今年六月中發過的文,不知為何,竟然隱藏了,現在重發一次,不好意思。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古人喜歡逢十就來一個坎。回顧過往,本人三十時仍很慒懂,常被長輩催拍拖;四十時,一度很迷惑,不知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五十過後,再看孔子這句話,說得太對了。

如果我有一百歲命,我的人生已過了大半了。在此不是在說教,我也沒資格說教,只是分享一些個人經驗。

身邊有不少朋友差不多到五十歲時,身體都陸陸續續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首先,要分清楚哪些是人體衰老必經階段,哪些才是真正的毛病。

無論你心境多年輕,身體仍是會衰老的。有些人有好基因,例如加拿大七十幾歲跑馬拉松仍可以破三的Ed Whitlock (1931年3月6日 – 2017年3月13日) ,他是天生異稟,七十多歲,心肺機能卻青春到二十多歲,但他的外表仍是一個老頭,心肺好,並沒有逆轉皺紋、白髮和乾巴巴的皮膚。

眼睛

外表的話,最快衰老的地方是眼睛,所以女人最捨得花錢買的是潤眼霜。

我有不少朋友,過了四十就出現飛蚊症。這麼年輕就有的,通常都是近視度數比較深,或是用眼過度的人。

初次出現飛蚊時,是突然看到有些黑點或像透明的東西在眼前飄過,位置不固定,也不定時出現,但當你看大片顏色淺的背景,例如天空白雲時,會比較明顯。有些人情況比較嚴重,看到的黑點比較密集,而且次數頻繁。本人比較幸運,最近幾年才開始注意到的,而且情況很輕微,有時甚至忘了自己有飛蚊症。

還是一句,習慣了就好。大腦適應後,會關掉這些雜訊干擾的,咳,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有些時候,我會覺得是心理問題多於身體問題,尤其是年紀相對較年輕的,一旦出現飛蚊症,會比較難接受。要記住,這情況暫時是沒有醫學方法可以逆轉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面對它,然後接受它。

不過,如果是視網膜剥離,就要小心了。我不是醫生,只能告訴你一些我朋友遇到的情況。

視網膜剝離有時是因為飛蚊症太多,但並不一定,我有朋友四十就有飛蚊症,現在五十多,也沒有出現視網膜剝離。但是,我另一位朋友四十歲就出現視網膜剝離──視線突然好像被一塊落下的布簾擋住了一角。我有朋友七十多,有一天眼睛出現閃光,就是在毫無預警下,突然「看到」強光一閃,但現實是沒有強光的。如果眼睛突然看到這些很不尋常的現象,快去看眼科醫生﹗

早點就醫,醫生可以幫你修補視網膜,修完後,跟平時一樣看到東西,毋須太擔心。

子宮

女的話,有些女人會有子宮息肉,這個好像跟經痛有關,我有些女友人一直受經痛困擾,到四十時就驗到有子宮息肉,不是腫瘤,做手術割了就沒事了。

也有女友人四十多時發現子宮腫瘤,良性的,要把整個子宮割掉。那時女友人因此而情緒低落了很久,我們安慰她:子宮只有兩個功能,一是生孩子,一是生腫瘤,你既然不用它來生孩子(女友人是單身不婚主義者),切了它有什麼問題呢?但是,女友人仍哭哭啼啼說:話是這麼說,但我感覺自己不是女人了。

噢,你反正也不太像女人。(這完全是招罵的話,大家不要學我)

這裡的醫生會建議女人三十開始就做婦科檢查,如果發現子宮有異變,就儘早醫。還有一個是乳房攝影術(Mammography),這個是女人過了四十後,醫生建議照的。我的醫生比較保守,雖然有研究說每年照一次,他建議我只需要兩年照一次。擁有「夢幻身材」的我,每次照時都令護士很頭痛。

至於男人需要檢查什麼,我不清楚,請去問你的醫生。

膝蓋

幾個年過五十的朋友都出現膝蓋老化的問題。即是什麼呢?就是膝蓋骨之間的那些保護物質薄了,結果走路時,兩塊骨頭磨來磨去,就會感到疼痛難耐。有個朋友因此而動了手術。成因是什麼呢,這位朋友說是因為年輕時愛健行,上山下山,恃着年輕有力,沒有穿上適當的運動鞋,下山時一蹦一跳,長年累月下,結果把膝蓋之間的保護物質過早磨蝕了。

我現在參加的老人步行團,不少團友年輕時是跑手來的。跑步如果不做適當保護,長期亂跑的話,到五十時,很多時,膝蓋就會出現問題,這些曾經是跑手的團友,就是膝蓋問題,從此不能跑,只能改走路了。

所以,我很不建議過重的人去跑步,要跑步,先減肥,男的還好,因為腿骨粗,女的,尤其是身型豐滿的,我不建議她們跑步,女人本身腳骨比較幼細,臀部天生較寛,腿骨承重負擔比男人高,膝蓋出現問題的機會較大。

三年前,我在旅行途中遇到一位三十多歲的馬拉松女跑手,全馬完賽時間是三小時半(大部分跑手,不分男女,全馬完賽時間是四小時至四小時半),她因練習過度,膝蓋傷了,從此不能再跑了,她才四十不到啊。她以後能否康復,再度上跑道,我不知道。

腰椎

這個很重要,但也是很多人會忽略的,我自己就是了,結果最後更動了手術。傷了腰椎,很多基本日常都不能再做的了。如果不是身體出現如此大的損傷,我也不會這樣注意健康的。

現在的我,坐要坐得正。因長期用電腦,在電腦裝了一個免費的提醒器,每二十分鐘會叫我起來走一下,或伸伸手、撐撐腳。

長期腰酸背痛,背後可能是有原因的。好好愛自己,才能好好愛人。

孔子忘了說的八十

八十是人生的另一個坎。

有一天,有位八十多歲的友人跟我說:過了八十,身體真的跟從前不同了,我完全感覺到。

忽然想起去世多年的師母,她八十多看醫生時最喜歡說的一句話:

「我以前沒這個問題,很健康的,醫生。」
圖片來源:https://thelonggoodbye.files.wordpress.com/2013/06/10288-theopenroad-longgoodbye.p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