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不承認BNO護照?O_O

幾天沒看新聞了,今天一早看到這條舊聞:中方(中國)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是BNO。

第一時間想到我一位中學同學,現在貴為某跨國集團亞太區CEO,經常往來亞洲各地,當然也包括中國大陸,還要飛來美國總部開會。一班撐政府的同學前陣子就是張羅重新申請BNO,我這位同學卻氣定神閒的說:我一直用BNO護照的。

哇,那一刻,我才後知後覺,原來這世上還有BNO存在的。我以為九七後,BNO已被掃進歷史垃圾桶了。

我當然也有BNO,當然也被我掃進垃圾桶了。

九七前,在香港出生的香港人用的旅行證件有兩種:一種是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前身是英國海外領土公民(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citizen)護照,這個我也用過;還有一種好多香港人可能已忘了的,叫CI,香港身份證明書,很久以前,有些香港女人生產時沒去醫院,結果就算小朋友在香港出生,因為沒有正式證明,之後拿旅行證件只能用CI,我有朋友九七前去海外旅遊時是拿CI的,這個證件九七後已作廢,這批本來拿CI的香港人都可以拿香港特區護照了。

聽起來很複雜,我也覺得很複雜。

如果香港人去台灣,以前要拿入台證,現在我不知是否一樣。很久以前拿入台證是很麻煩的,要去金鐘的力寶大廈交表格,不能即日取,要過一天或幾天,細節真的忘了,那時也不叫入台證,是入台紙,一次用的。每去一次都要重新申請一次,申請不是問題,問題是每次都要去拍證件照。後來變成可以多次用了。

如果香港人返大陸呢,以前是回鄉證,像護照一樣,後來變了回鄉卡,再後來更可以刷卡入境,很方便。

所以,看了這則新聞,我有點迷惑了:中方如何不承認這個BNO旅遊證件呢?

香港人返大陸一直都是用回鄉卡的啊,除了香港人,還有哪地方的人會拿BNO?就算是九七前,有哪個持BNO的香港人會用BNO返大陸的?就算是我那位一直用BNO的同學,返大陸也是用回鄉卡的。九七前,香港人入境中國是走港澳同胞通道的(現在不知道叫什麼了),也是用回鄉證,跟用護照入境的外國人是分開的。

看到一班撐香港政府的香港人為中方所謂的反制英國在起哄叫好,我更迷惑了。難道他們返大陸時是用香港特區護照不用回鄉卡的?事實是,不可拿特區護照入境中國的。

BNO只是個旅遊證件,是到海外旅遊時用的。香港人出境要用香港身份證的,BNO只要在出境時給海關看看,證明你有旅遊證件,香港人去完外國回港,也是用香港身份證的,誰會這麼儍去跟外國人排隊用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入境?

這一點,其實很多人也知道,也不屑寫文說,本人實在太無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