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三體,看到不能放下來

(本人疏懶成性,在Medium只發表了兩篇文章,也搬來這邊吧,不想看到支離破碎的自己,散落在網絡各處。本文寫於2015年3月1日,2017年12月21日修訂,2018年3月18日在Medium發表。為何本人一再重貼這篇爛文,因為實在覺得是好書,應該向大家推薦的。見到危險,知情不報,是為不仁;見到好書不推薦,罪過罪過)

圖片:視界奇觀

至今,只有兩位作家的書我是會看到不能釋卷的,一位是倪匡寫的衛斯理,另一位是金庸的武俠小說。

大家一定以為我家藏了他們兩位的書了。錯!一本都沒有!我從沒有買過他們的書,書都是借的。

現在竟然有第三位:劉慈欣的《三體》。很抱歉,這套書也是借的。

劉慈欣是誰?十年前,除了中國大陸科幻小說愛好者外,恐怕也沒有人知道他是誰。那我是怎樣知道他的呢?說來有點迂迴曲折。

這得要謝謝一位愛藏書和寫評論的博友(說不認識好像有點不敬,說很熟又不是),很多年前,對方有一次提到一位武俠小說作家的書,看後大讚,這位作家又是誰呢?盛顏是也。(關於盛顏,故事又是另一個傳奇,有機會再寫)

於是,我就托朋友在台灣一口氣給我買了盛顏的兩本作品回來看,看罷驚為天人。作者其中一本書的自序中提到另一位作家的話:「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能迷上什麼東西。」

那時覺得此言甚是,簡直說中心中多年的話:迷上了星,人生就會星光燦爛;迷上了一坨屎,人生就是一坨屎,千萬不要為一坨屎毁了你的人生。

這位作家是誰呢?對,就是劉慈欣。

跟着順藤摸瓜,我就上網查一下劉慈欣是什麼人,寫過什麼書。

一看,原來是科幻作家,心想:好啊,我愛看啊,再看書名,三體、球狀閃電……嗯,好像有點沉悶,本來熾熱的心像被潑了一盆冷水。

上個月(2015年1月)我腦抽筋了,忽然想起他那句話「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能迷上什麼東西」 突然又很想去找他的《三體》來看。書借回來後放了差不多一個月,我卻一頁也沒有看。

昨天無聊,隨手拿了他的書來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把這硬科幻寫到如此吸引是很難很難很難的事,寫過一點字的人就明白。

一剎那間,感覺我的人生又踏入一段美妙階段了。

第一部寫得真的很好看,很有電影味道,主角在那幾段電子遊戲的經歷,讀來恍如置身現場,出了一把汗。立意非常深遠,《羊毛戰記》((Wool) 立馬比下去了,《塵土記》(Dust)有點拉牛上樹的感覺,真的不好意思,拿這兩本書跟《三體》比較,因為都是最近看的科幻小說。

2014年,美國華裔作家劉宇昆將《三體》翻譯成英文,英文版問世後,2014年得到科幻小說界金球奬的星雲奬(Nebula Award)提名,但最後沒有拿到獎項,2015年拿下了另一科幻小說大奬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

如果以為這本小說就是這樣,又錯了。好戲在後頭。看完後面的第二部和第三部結局,第一部只是一個故事的引子而已。

第二部《三體:黑暗森林》才是劇情的展開,回頭一看,簡直不相信我已看完一本小說長度的引子。看到第二部中間,已忘了第一部那位男主角叫什麼名字了。

全書最深印象的人物是大配角:大史,一位粗魯的中坑警員。幾年前大陸在籌備將小說搬上銀幕,大家都在討論誰演大史。我和大多數書迷一樣,除了姜文,真的想不到有第二個演員可以演到這個角色了。

第二部比第一部架構更恢宏,寓意深長,所謂的黑暗森林理論,讀來是有點殘忍,但這就是原始的現實。

我喜歡作者用的那些比喻,硬道理這樣寫,令不懂的也看得很明白。這讓我想起了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用至簡單的語言,把複雜的東西說得明明白白。對,說到大史也明白就對了,哈哈哈!

至於第三部大結局《三體:死神永生》,劇情很精彩,也很悲壯。如果《Interstellar》(星際啟示錄),那段山中只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情節,令你黯然神傷的話,第三部的大結局更令人想起陳子昂至經典的兩句詩:「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那種愁緒不知哪裡放的感覺,浸到紙也濕了。突然之間,數字已再沒有意義了。

看完這部《三體三部曲》,有種眼界大開的感覺。有時候,可能是某種因素,令人窒礙於一個框架裡面,其實,試着放下誠見,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並不是你原先想像那樣,彼岸也不是那麼遠,其實是很近很近的。

要我挑書中一句喜歡的對白,我會選以下一句:

所謂的大奸角,維德說的:「謝謝你的雪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