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10/8,明星

(圖片來源:KKBOX)

幾乎忘了這位歌影視三棲的女藝人,人稱Deanie姐的葉德嫻,她比林子祥小兩個月,今年十二月就七十三歲了。葉德嫻六十年代就出道唱英文歌,七十年代在麗的電視台演電視劇,真正受到觀眾注意是八十年代在無綫《獵鷹》演劉德華母親,那時她才三十五歲,劉德華二十一歲,正獲無綫力捧,如果是某花旦,肯定罷演的了。她擅演母親的角色,這可能跟現實生活中十八歲就結婚生女有關。她跟劉德華的「母子」情誼也一直延續到電影去。

如果你現在用Google查「葉德嫻」,會出現以下搜尋組合:葉德嫻 +港独。「港独」一詞用簡體字。現在香港人舉凡說句對香港政府不滿的話,就會被說成是黃絲;說中共不對,罪狀就更大了,一頂「港獨」帽子扣上來,然後就是排山倒海的群眾攻擊。近年,我聽得最多的罪狀是「藏獨」、「疆獨」、「台獨」、「辱華」,從前愛國的我,如果聽到以上罪狀肯定暴跳如雷,現在回想,自己當年真的有點年少無知。現在居然連「港獨」這名詞也爆出來了,真的要嘿嘿嘿三聲。

葉德嫻唱歌出身,噪子沙啞低沉,滄桑味十足,唱那些有故事的歌,就特別有味道。記得當年她接受訪問,說有個算命的跟她說,你命,什麼都好,就是壞在嗓子不行。

這首《明星》的作曲和作詞都是黃霑,是一九七六年佳視電視台《明星》電視劇的主題曲,這部電視劇很晚才播,加上我家是麗的電視迷,所以沒看過。歌詞如下: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有想起我
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歎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明星》的歌詞,寫的好像是天上的星星,但語帶雙關,也是寫演藝界的明星。當年這首歌出來時是完全沒有人知道的,直到葉德嫻翻唱這首歌,她獨特的嗓音,把全歌的精髓唱了出來,隨後很多歌手也翻唱過這首歌。黃霑在二零零五年在《南方都市報》這樣寫:

原來,歌曲本身,也有自己的運道與生命。好的作品,唱不壞。不好的作品,什麼天王巨星也唱不紅!
所以,寫歌不必追求噱頭,只要努力追求高水平,歌自然有知音賞識。

這幾句話,喜歡的話,可拿來以不同方法演繹,例如:

文章作品自有自己的運道與生命,好的作品,會找到知音的。互勉。

3:21開始才是《明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