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安全第幾?

快要跨年了。

今天晚上,我跟一位朋友阿炳喝酒。這阿炳是個送瓦斯的,他說多虧了這份工作,他才能有比較像樣而穩定的日子。於是我們為了他安穩的日子乾杯。

沒想到幾杯下肚之後,他突然拋給我一句:



「我說老竹啊,安全第一應該是基本觀念吧......對吧? 」


沒頭沒腦跟我說這句做什麼?我察覺他心裡應該有什麼不吐不快的。於是我又舉杯。

果然,跟我預期的一樣,幾杯過後,我還清醒,但老竹滿臉通紅,於是我了解了他心裡積壓的事。以下是我大致截錄他所對我傾訴的:


--------------------

我送瓦斯是沒有很快,找不到門牌是家常便飯 (不過說真的,這裡的路名和門牌應該是跳棋國手規劃的,基本上只有問郵差才有答案,連在地人都一問三不知),但我最重視就是「瓦斯有沒有漏氣」!!!我記得第一天上班時,公司只教我要轉到多緊,就馬上讓我上工了;接下來,所有我遇到的各式各樣的狀況,什麼小三通、大三通、自動偵測洩漏的裝置、旋鈕卡死、快速爐與一般爐的調節器、瓦斯凝固、洞口卡東西、接頭墊片掉落......都是在我實際遇到後,我問一個,他們講一個;或者是客人教我的。
我說......
這些東西不是應該一開始都要先教嗎????????????(這裡阿炳眼睛瞪得老大)這他媽是瓦斯欸,他們不怕,我自己都怕死了。我覺得這比無照駕駛還危險欸,反正以前的駕照有考跟沒考也差不多,考了不會騎不會開不懂交通規則的大有人在 (我自己就是一個,我是在路上慢慢學的,而且最近台中還出現了我以前從來沒看過的新待轉區,嚇我一跳,有新東西不是應該公佈嗎)。
說到這個,他們以前就是讓師傅無照上路,結果撞到人,真是沒出事不會學乖。
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一天就換到三個調節氣漏氣的客戶;第一個是一大早送的,我回報公司,結果到了下午,我問他們「所以那間是什麼問題」,他們問師傅「師傅,去看了嗎?還沒喔。下午去看一下好了。」我整個傻眼,啊如果我沒提呢?帳記得那麼清楚,關於安全的東西都沒有記下來?當然,他們是瓦斯行,調節器與安全檢查不是他們的主要業務,但是如果我們不檢查,誰會去檢查,怎麼我感覺他們好像都不擔心呢?
中午午休時送到第二個漏氣的客戶,原本我覺得吃飯吃一半被打擾很煩,但到了客戶店裡,看到老闆娘也在招待客人,我心想「沒辦法,有人要吃就有人要煮,這就是服務業」,加上老闆娘態度很好,我也就一掃之前的心情。結果換好瓦斯,又發現會漏氣,我拆下來看到墊片有裂痕,於是回去公司拿墊片,回到客人店裡換掉,順利解決了問題。老闆娘說「不好意思啦,讓你一直跑。」我說「不會啦,下次我在車上多放幾個墊片好了。」結果回去公司,我想拿墊片,師傅跟我說,別拿了,通常墊片裂掉是要換整個調節器的......呃......好吧,如果我有這種心思,老闆他們應該會很愛我。可是如果我經營一家店,我絕對不會這樣做啊!很浪費。也許我沒有承擔過經營者的責任,但我覺得我不會使用這種手法。
第三個客人,是在我下班前15分鐘,來店裡叫瓦斯,她沒說要走後面,結果我到了點,在前面等了快十分鐘,透過鄰居聯絡到房東才找到人(鄰居跟我說後面門沒開,所以不用去後面看了,熱心幫我打電話找人);我上樓拆瓦斯時已經覺得怪怪的,怎麼那麼鬆;裝好瓦斯,發現漏氣,所幸裝在戶外;加上發現空桶其實還有重量,於是請他們開水龍頭測試,結果熱水器也點不著。這時已是我下班時間,於是我告訴他們我會回店裡回報,讓別的師傅過來處理。回到店裡,回報完狀況,又被嫌怎麼去那麼久,如果一趟要花這麼多時間,那後面還有瓦斯要送的話要怎麼辦,不會就趕快回來啊!我回答「要幫客戶測試一下啊!而且客人又沒有跟我講在後面。」我自認我騎到點的時間非常短,在等不到客人時也馬上聯絡店裡,上樓以及安裝都沒有拖時間。但每次遇到狀況,他們總是一副不能理解的感覺。我才不能理解勒!這麼重要的事難道是要馬虎處理嗎,安全有比賣東西不重要嗎。
人設很重要。我的確丟三落四,忘東忘西,迷迷糊糊,整天迷路,但是從我能夠扛著瓦斯上四樓以後,沒有一桶瓦斯我是沒有好好送到的;我每次遇到狀況,只要有關安全,我一定追根究柢,然後修正自己的做法,絕對不馬虎。忘記帶推車,忘記貼日期,忘了把簽帳本放回辦公桌,繞了遠路,沒有把瓦斯桶擺整齊,車子沒有停正,沒有把桶子擺得讓下一班的人好拿,甚至忘了收空桶,這些都是我曾經出過的問題,我雖然覺得煩(我自己也不喜歡自己一直出問題),但是請問這些事裡面有哪一個比安全更重要?為什麼我被責問的老是這些事,而不是「我教你的安全守則,你有記牢了嗎?」難道我非得是一個精明幹練的樣子,我才能幫客戶檢查東西嗎?人設,或是觀感,講嚴苛點,是給志不同道不合的人看的,如果志同道合,為什麼要演戲?做自己就可以啦。不過這扯遠了,因為我是連演人設的能力都沒有,所以說說就算了。
健康跟安全的觀念,應該被落實,但為什麼沒有,問題就出在人設。如果是大老闆在推廣,他們會覺得「哦,也許他就是這樣才過得這麼好喔!」如果是瓦斯小工阿炳叫他們「不要把食物連同塑膠袋拿進電鍋裡蒸,不然吃出什麼病沒人敢保證」呢?說真的,我到現在都還沒講就是因為我玻璃心;老闆娘今天說我太悲觀,要改,不然怎麼過日子,我心想「不是吧,妳病痛纏身還每天工作,不是因為妳樂觀,一定是有些習慣不對但妳自己不知道」。至於誰說的是真的,我也不知道。


------------------------------------------------------------


後來阿炳醉倒了,我把他送回去。酒後吐真言,或是講瘋話,幾分是假,幾分是真,由於我與他也不能算那麼熟,一年可能還見不到一次面,他的酒品我不敢說認識,所以也只能憑君猜解了。說來說去,不管好或壞,就我看來,還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比較重要,不然像我這種打算靠文筆、音樂、書法和思辨闖出一片天的人,在這個時代,恐怕是不容太過樂觀呢。


希望大家都能有更好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