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霧峰,別泛黃



哈囉各位,很久沒發文了!以前可以用手機發,自從換了手機後,不曉得是馬特市都更還是手機版本過舊,我就沒辦法用手機發任何文字了。以懶為本色,目前持有的電腦又有點爛的我,於是又開始拖稿了。關於二手物品,我會再另發幾篇文來討論。

今天來談談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霧峰。

很久很久以前,我和成大山協的夥伴一起去登合歡北峰和東峰。成大山協是一個傳統味很重的登山團體,把登山這件事看得很嚴謹。那時,登山不是什麼流行,而網美照也還不流行。如果你什麼準備都不做,認為自己體力很好,隨便帶點東西就去登山,應該會被多數山友當成白癡。山友們大多知道我們不要輕忽自然的力量,比起自信,崇敬它或許是更好的選項。

成大山協就給我這種感覺。並非沒有活力,而是從觀念到技術有很完整的基礎準備。和他們登山感覺很好。

當時月黑風高,我們租的中型巴士準備要離開人煙,往山上前進了。我們一路從台南過來,現在終於要正式啟程了。在一個大彎道,我注意了一下路牌,霧峰。

(接著不久,伙伴們就開始吐了。這代表什麼呢?我們終於離開平地囉。終於有種自己是新生成島民的感覺了。)

過了三天,下山後,我們也在霧峰唯一的一間麥當勞慶祝。

這是我成年後第一次來到霧峰。

下一次,大概又過了兩三年,我獨自過來,想要去青桐林走走。

那是什麼地方呢?這是我在2016年9月4日拍攝的一張相片:

青桐林就長這樣。

美吧!

那一次,我沒有去成。因為,要進入青桐林以前,有個三叉路口:請選擇,南坑巷,中坑巷,北坑巷。

可是,公車司機不會幫你選,因為他的終點站就在這三叉路口前一小段;而我也不知道有這道題目,所以根本什麼都沒問!

我記得我選了中坑巷吧,結果,徒步走了兩個小時,沒路了。哭哭。

我遇到一位開著台電工程車的先生,剛好上來修電線。我搭他的便車下山。他很親切。

就如我遇過的幾乎所有霧峰人。好像很難遇到不親切的霧峰人。


2016年的霧峰和現在相差非常多,我是指地景。霧峰原本的產業結構以農工所占比例較高,街上大多是家傳老店。這幾年,除了工廠增加、農地減少之外,外移人口大量增加,街上出現了許多以前想都想不到的連鎖店;大樓也在增加。跟那時空曠的景致大不相同。不過那都是後面的事了。

為了尋找一個可以創作的地方--以及可以安頓身心的地方--,我來到了霧峰。我選對地方了。那時的霧峰,一如她的傳統,文藝氣息濃厚,空氣清新,人口適中。我不知道自己見證了霧峰寧靜、乾淨的最後面貌。

先來談談這邊有什麼吧。如果把它寫在紙上,大概會是這樣:

我很久沒逛霧峰了,這是憑著記憶寫下的。

在台中市區建設得如火如荼的時候,五年前的霧峰,還在台中最南端優游自得。我的許多作品,包含前面與各位分享的賽車魂(上面寫了丁酉年,可以推算出時間了),以及許許多多的對聯,都是在這裡寫就的。這裡充滿了深深的文化底蘊。

聽過林獻堂這號大人物吧?從這個地方出來的,我一點都不意外。

是的,霧峰是個很傳統的地方。我在南屯長大,相較於霧峰,屬於市區,小家庭多。霧峰仍在以家族和村莊為構成單位的狀態,大家族會有的問題在這裡屢見不鮮。當然,初來乍到的我,對那些一無所知。我只觀察著生活中碰到的一切。

墨鏡是我剛剛加的啦。應該不會像盲人用的吧...?對了,我第一次得虹彩炎也在霧峰......哈哈哈


前面我在紙上列出的地點,都聚集在霧峰這個地方;每個地方卻各有其鮮明的性格、特色。





多年後的今天,再回到霧峰,霧峰已成為大台中的一部分。或許霧峰人不太清出該怎麼面對這股洪流,但如果他們翻出以前的街景照片......不,或許只要翻翻記憶,他們一清二楚,這個舊名阿罩霧的地方,以前天空並不是灰黃的;天晴的時候,遠方的山看得一清二楚,紮紮實實的翠綠。這就是一個被翠綠環抱的地方,儲藏在每個霧峰孩子的心中。

霧峰人很隨和,但每個都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法,無論是否會表達或實踐。


這邊就分享我這次回來隨手所拍的十張照片,來帶大家走走這個地方吧。


中正路,手寫春聯攤



四德路旁。霧峰國中附近



一個社區,多年前建好,四周原為農天,現已幾乎被工廠包圍,居民當初不知是否有預料到


鄉公所附近,左轉就是著名的霧峰林家了


野狼傳奇......好啦我自己愛拍的
與我的一模一樣的水藍三錶狼。 一定是稀有的循環五檔版吧!ㄎㄎ。 幫你追焦。(檸檬紅ㄔㄚ是大買家麥當勞買的。舉杯!)


在霧峰要找到高手作品不是難事。 至少我覺得這個很棒啦。這是一首藏頭詩,用店家的店名寫成的。東西很好吃喔。



街上快要熱鬧得我認不得了。 才短短三年左右。





巴粗力大哥伉儷! 週五必定光顧的攤位。 來自大武的他們可是身懷絕技!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個人的帥照,由於我不能算是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角,所以改由我對此地的文字描繪來代替。因為懶得打字,所以……手寫照直接上吧。






霧峰,一個舊名「阿罩霧」的地方。

希望我的圖、文、書法,能帶領你們感受這個特別的地方的風情,並體會到一些事物的珍貴。

文章的最後,或許你可以和我一起在心裡面喊一聲:讓攫著霧峰的灰黃的愁煙退散吧!


期待她能再有被飄逸白霧籠罩的姿態。身為一個被她照顧過的孩子,我衷心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