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關於紙和印刷,一些想法

以前我的學校有勞作教育的傳統,並引以為傲

(我就笑笑)


我是轉學生,被分配在辦公室,打打雜


這時我發現他們使用碎紙機的頻率還不低


這不要緊,但有時碎的是根本沒使用過的多印的文件


向他們反應,他們表示「你就做吧」,看得我很痛苦


這些毫無使用過的東西直接報銷,日復一日,人類自詡聰明,難道沒有方法避免嗎


我想方法是有的,只是不願做,不認為這麼做有價值


當時是2014年


那讓我們倒推十年,來到2004年,我14歲的時候


當時我看不慣一個現象,就是每學期末,學校回收場會堆滿嶄新的課本


你沒看錯,嶄新的,或許你也看過這現象,那些印刷精美的課本很多連名字都還沒寫上



不是說我多省,我也會浪費,有時東西也沒吃完。但這個量級我看著就不舒服


怎麼回事呢?原來這些是「非主科」課本,升學考試不會考,年年印,年年扔,大批大批的,十足反教育


一些歐洲國家,國小基礎課本還是反覆使用的,值得師法


時間來到現在,我看著公家單位使用文書,那用紙量真是驚人


再生紙什麼的先不討論了,就算用再生紙,也很可觀,何況他們沒有使用


我認為可以從幾個方向去想辦法:



印刷面積減半

以契約書來講好了,礙於統一的公文格式,必須以A4印刷;其實就用途來看,就算印成一半大小,也完全無損功能。


電子化/數位化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要維護硬體運作,也是需要成本的,而管理也是個問題。然而,就容量來看,非常值得研議。


再生紙

砍了一棵樹,至少材料可以再利用,我想,搭配前二方案,是能發揮效果的。





最後我想提供兩個想法



地球之肺

樹(植物)對人的重要我不用贅述了。野生林地提供建立完整生態系統的環境,人也不能自外於斯。全球樹木已經夠少了,毋做溫水裡的青蛙。


系統

一個持續運作的系統若有問題,須即時修正,否則小問題就會滾成大問題。


分享一些經驗和想法,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更好


💪


對了,我是喜歡看實體書的


在我的想法裡,好作品以實體書形式閱讀是最棒的喔

所以大家多多創作好作品吧,讓實體書市場能被更多有品質的作品囊括

重質不重量

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