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認真學習的男人2


我仍持續參加社區的文學課程。而這陣子,我發現到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中文沒有介係詞,如英文中 in、of 之類的來表示句中多個事物關係的性質,在這方面文法規範上頗為寬鬆,一文可多義,多靠語境判讀意義,不知是件當喜或當憂的事情。


最近一次上課,小姐、太太們去參加一個附近的演唱會,集體缺課,班上剩下男生。

因為太多同學缺席,老師決定輕鬆點,帶我們做點基礎練習。


「來,就座吧。哇,去運動啊?」老師對著一位剛進教室,滿頭大汗、還披著毛巾,背著一個裝了水壺、運動鞋和替換衣物的大包包的同學。「感謝你的捧場!今天人少,我們換個座位坐法好了。」


對仗的基礎練習是照樣造句。

老師要我們把座位圍成一圈,然後接力。

「可以吃東西嗎?」剛運動完的同學舉手,「我得補充熱量和電解質。」

「請便!」老師說,「根據研究,運動有助於腦細胞的活化,接下來的課程,我期待你的表現哦。」

「不敢不敢,我盡力而為。」那同學說。


「同學們,看過明朝程檐廬的《唐祝文周四傑傳》--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吧?」聲若洪鐘的老師,站在中央朗聲道:「在小說家筆下,唐伯虎是個大才子,總能『張口就來』,在各種情境中吐出美詞佳句。想像一下,今天你是一個情郎,面對美人在前,你能怎麼做呢?規則是這樣的,第一個同學想一個句子,後面的同學都要照樣造句。」他退到圈子邊緣,用手勢示意一位同學甲,「來,我們開始吧。」


「妳是我眼睛的蘋果。」同學甲想了一下,說。

「哦,用英文成語,不錯,但有點難度喔。」老師說,「那麼,我們來看看下一位怎麼發揮吧。來,請照樣造句!」他的手勢指向同學乙。

「呃……這個……我願成為妳耳朵的巧克力。」同學乙答道。

「是指耳屎嗎?」一個同學問。全班哄笑。

「老師,我這個可以嗎?」同學乙合掌問道。

「呃……雖然意義沒有對--因為『蘋果』是指瞳仁……」說到這邊,老師也差點笑出來,「但看在題目有難度,而且你的造句頗浪漫的份上,形對也過關吧!畢竟現在是中文課,不是英文課。」

「耶!」乙如獲大赦。

老師拍手。「來,下一位?」

「呃……妳是我希望的溫室。」同學丙說。

「……什麼意思?」老師愣了一下,問。

「溫室是一個培育希望的空間。」丙回答。

「好的……」老師有點猶疑地指向下一位--那個剛運動完的同學。「下一位。」

「我是妳充電用的香蕉。」同學丁不假思索。


教室內寂靜了一秒。


話說我們的同學丁繼續擦汗,不明所以,還拿起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整間教室裡只有老師笑不出來,他也滿頭大汗地指示,「好了,今天就先這樣吧,我還要跟社區辦公室繳成果報告書,你們再發揮下去,下一期課我怕沒得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