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書單?問我就對!絕對夠冷門的竹節俠推薦書單加簡介【第一集】

(编辑过)


聖誕快樂呀各位!又到了年底了,每到年底,我的創作量都會變多。去年我形容自己是個「在最後幾個彎道才馬力全開瘋狂趕路的賽車手」,今年倒是沒有這樣的感覺,可能三十歲還是有差吧 (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應該是憂患意識變差了吧)

___________正片,還沒開始_____________

這張我最喜歡

我從小就很愛……你以為我會說看書嗎?

不,我小時候只喜歡玩玩具和畫畫,看書?得用鞭子趕。


但自從有天我被逼著看懂了一本《北極熊的椰子禮物》後,我發現!書像一扇門,穿過這扇門,有個跟現實很不同的世界。


大約二十年後吧,有一天,有位國中同學在網路上徵求好書推薦。

這時候的我,已經讀過了不少書了。我亟欲將自己的閱讀歷程分享出去,只是我沒有意識到,也缺少一個契機。


當人們看過一樣的書,他們之間就建立了一座溝通的橋樑。


今天,身為(前)羅浮童軍的我,就來打開電腦,造心橋吧!


-----竹節書單節節建立史-----


20180531初破土

20190716一節

20190924二節

20190928三節

20200106四節

20200109五節

20200630六節 

20201226七節 (以上為我嘔心瀝血的修改增刪歷程,鼓鼓掌!)


---------


OK, 現在好戲登場,正片開始。 

以下是我自己讀過,會想推薦的書籍,將分類推薦。誰先登場呢……文學類怎麼樣?


---------


【文學類】:……好吧太多了。文學欸!浩如煙海的文學欸!容後再敘……

來亂的


先【思想類】好了:


---------


亨利‧大衛‧梭羅 <沒有原則的生活>,原名<Life without Principle>, 收錄於紅桌文化出版的《公民,不服從!》

書本長這樣


我說的<沒有原則的生活>,其實是一篇講稿。紅桌出版的這本《公民,不服從!》中,收錄了梭羅兩篇講稿,而<沒有原則的生活>是其中第二篇。第一篇就是<公民不服從>,原本的演講名稱是<個人對政府的權利與責任>,開頭就講到法律實非正義,良知才能導向正義,有興趣讀者可自行閱讀。


當初(2015年)讀這本書時,覺得150年前的美國社會風俗簡直是今日台灣的翻版 (別的地方我也不熟,就敢說熟台灣而已)。本書在今天對我們仍深具啟發性。同為拓荒者後裔,我想這篇小講稿值得一看。

來引用一下:

「若能讓鎮上的勞工有優渥的工資,使他們覺得不是為了糊口、討生活才工作,而且工作的成果也能應用於社會,符合道德,這樣才合乎經濟效益。不要雇用只為錢工作的人,要雇用喜歡這份工作的人。」


這邊就斷章取義一下啦。其實我本來在介紹書的時候,本來不太喜歡引用裡面的句子,因為每個句子都應該放在文章脈絡裡來看。那這邊就稍微破例一下,稍稍引起沒讀過的朋友的可能的興趣。

我記得啊,有一次,有間公司跟我聯繫,說有幾個職缺,要問問我想不想去上班。然後他們來信很客氣地問了我一個問題:

「請問你對工作有什麼要求呢?」

蛤?

我歪頭想了想,就很認真地寫信回覆:

「我對工作只有兩個要求:一,我能勝任;二,我的工作有意義。」

我寄出了信,然後--

奇怪,就沒有然後了。

不對呀,我怎麼想都想不透,哪裡出了問題?我很誠實地回答欸!他們期待什麼樣的答案呢?符合勞基法?或是......?

沒關係,我舉這個小例子只是想表示,梭羅的觀點,尤其對於工作,於我心有戚戚焉。

作者在文章裡舉了一個鮮明的例子:某天早上,窗外一位勤奮的勞工揮汗工作的身影,幾乎要讓作者為自己還坐在窗內觀看而感到羞愧,但在當天傍晚,當他發現那些粗重且耗時的工作只是為了裝飾一位富有爵士的住家時,他的敬意瞬間消失了。我不曉得這爵士到底哪裡惹到作者了,但這也顯現了資本社會的典型問題:不管你做的是對社會是有幫助與否,只要有人出錢、有人同意,這筆交易就會成立;而只要你有在認真做交易,基本上你是可以得到左鄰右舍和親朋好友的認可的。所以這種認可和你做的事情沒有太大的關係,什麼都好。依我對作者看法的揣測,他或許認為這位勞工的勞力明明可以為整個社會帶來更多的價值,但一般民眾在價值觀上根本不在乎這點,而這值得批判。對於這點,我是蠻贊同的。

而另一方面,作者提到:反過來說,很多有意義的事,卻並不被民眾認可,因為民眾在乎的只是你有沒有勤勞去賺錢。我十分認同,因為錢真的很難去衡量太多事物的意義;物價不過是人訂出來的東西,怎麼可以用這些人訂的價格去衡量事物的價值?


這篇文章很關注「營生」;但是,很明顯地,他用的尺度不是個人的,而是以一個群體的角度;對於仍在由家族社會邁向公民社會的我們,這真的是一針見血的講稿。值得一提,與泰戈爾、紀伯倫等大師較為不同的是,梭羅的正職並不是文學,而是土地測量員。他也在演說中提了他在工作上的例子。他想把工作做好,而雇主並不在乎。我在職場上也遇過太多次這樣的事;我想把工作做好,老闆卻只在乎事情合不合顧客的胃口;問題是,當時我從事的工作是教育。教育豈能當商品販賣!?我也聽過朋友的例子:朋友當藥局店員,客人問決明子是否能治好他的眼疾,朋友據實以告:不能保證,而顧客看她年輕,不信任她,又去問老闆,老闆直接唬弄過去,講些規避責任的話把藥賣了出去。


我想,這篇文章深得我心,是因為我感到我和作者是同道中人,我們在資本社會裡支持著一樣的事情,而作者勇氣可嘉,直言不諱,讓我欽佩。我從小就會去探究我們每個行為的意義,而這篇文章略帶尖銳地提點當年的美國人,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在過什麼,你的工作意義是什麼。光是這個主題就直指我心了。資本社會是由服務的交換組成的,有可能有一天大家都賺錢,但大家都痛苦而死,或餓,或冷,或毒,或空虛、憂鬱,因為大家賺的錢都失去了意義。作者在150年前就朝此發聲了。

所以!

集氣......在年底......讓我們一起想想......你還記得自己在過什麼樣的生活嗎?

充實自己的心靈、自己的內在,很重要嗎?為什麼?

我沒辦法給你答案。我只能告訴你,對,我覺得很重要,因為那樣比較像是活著。只是有時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我只好趁坐車的時候看點書,寫點自己的想法,然後把休假日用得淋漓盡致。然後,盡量去找好的工作--不是高薪的工作--我的標準是符合勞基法規定就行了--,是你做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沒有在浪費生命的工作。

像我只有高中學歷,沒有特殊技能,肢體不太協調(我只會騎車而已,所以我當外送員。對工作本身我是沒什麼好抱怨的,但在我的地區,收入真的太少又不穩定,還得不停找兼職)又有一些先天疾病,其實光要做到這點就已經蠻理想化了。

喔對了,回到書本,我講一點--其實大概也不太用講啦,這很明顯--別忘了好好品味梭羅鏗鏘的口才!相較於梭羅最著名的作品《湖濱散記》,這本小冊真是大砲啊,說是批判的藝術也不為過,把梭羅犀利的語言表達風格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如果你喜歡犀利風,這是很不錯的作文與表達範本!處女座注意!(喂,不是這樣


---


喬斯坦賈德《蘇菲的世界》,智庫出版,英文書名《Sophie's World》;木馬文化出版,原書名《Sofies Verden


緣分,很奇妙。我高中的時候,很孤僻,我猜,因為我是原台中市人,學校在原台中縣,校風不太一樣。絕對不是因為我原本就很孤僻。你看,我是竹節蟲,會長得跟生長環境很像,所以換了環境就會變突兀。

欸你之前不是說那是你刻意變的嗎?好像是某篇叫《跟風》的文章喔。

好啦好啦。總之,我大概適應了整整兩年,才比較能融入那個氛圍,交朋友比較輕鬆。同學們原本也對我很好奇,他們眼裡的我一定很怪,但只要接觸過就會發現,竹節雖然怪,但人一點也不壞,而是善良又熱情的浪漫好青年。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圖書館的事。

高一高二時,每節下課,同學會在教室聊天(教室離運動場太遠了;不然國中時我們一下課都直接衝出去打球),而我都會直接去圖書館。

如果那時候,你問我哲學是什麼東西,我一定會一臉懵逼。「哲學啊,人生價值觀嗎?」也沒錯,但不是那個哲學啦。

沒錯,我原本根本不知道哲學是什麼東西,也不可能去找哲學相關書籍來看,我都是找小說。但高二的有一天,我就碰到了這本書。借了它之後,我把它整整看了七次,續借了不知道多少次,寫了滿滿好幾本的筆記。我覺得這真是為高二的我寫的書。學校應該要多進幾套才是!!!但想一想,我能在學校遇見它,我就覺得很神奇了。


第一章標題是「伊甸園」,副標題是「…在某個時刻事物必曾從無到有…

「蘇菲放學回家了。有一段路她和喬安同行,他們談著有關機器人的問題……」


人腦與機器人的差別?精密的機器?或是不同?

哇靠,一開場就丟了炸彈。這幾十年前的書啊!這就是哲學的威力!!?

Yes, 這無疑是一本以哲學為主題的書。但最讓我驚嘆的兩點,是它故事之氛圍與巧妙,及其與「哲學」此一主題融合的程度。

這本書所謂的哲學,範圍限定在西洋思想,對於其它文化體系的思想史幾乎沒有提及。然而他對我的啟發性是巨大的。想想高二我們在學什麼?極座標啊。虛數啊。這些抽象的概念,搭上西洋哲學,豈非絕配?(自High中

西洋哲學有其脈絡。身處在現在這個世界,已不可能不了解西洋哲學,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人文環境,甚至物理環境,已經是它的產物!已經大大地被它雕刻了一番!撇開這個不談,西洋哲學對於抽象思考之幫助極大;再撇開這個不談,即使完全拋除實用面,你也能以欣賞的角度讚嘆西洋哲學的發展歷程,那是美的,並且極為獨特。

再撇開這個不談.........光是思考這些屌東西,這個過程本身就很好玩。你可以去試試看!!!!!

另外,得再說一次,它的故事真的很吸引人。看官們,隨著蘇菲去探尋她的函授之謎吧。


值得注意的是,北歐作者的西洋哲學史,在觀點與偏重上是否會與西歐、美國的有所差異?留待你自己觀察。


(附記:這本書我至今共讀了九次,十七歲那年就讀了七次,二十幾歲後又讀了兩次。我雖然文科強,但其實我的記憶力非常爛,因為我在本質是用理解和感覺去記東西,並不是真的很會背的那種人,而且我覺得我有遺傳阿茲海默症,我忘東西忘得比別人還快!所以如果你拿著書對我抽考裡面的人名啊什麼的,我可能還會答不出來。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重點並不是能讓你記得多少,而是在你的思維和心靈上給予雙重的浸潤和改變。如果你對思想史有興趣,這也是一本很好的書,比如天主教、基督教和哲學的互動史,在裡面也必然地被提及。總之……閱讀方式也是很重要滴。)


------

啊啊啊好累,可是我只介紹了兩本書!看官們累了嗎?再一本,今天再一本就好...

湯姆·布朗《草原狼導師》(追蹤師系列的第三本)


這系列書的第一本是是改變我一生的書,而這本則是第三本,思想成分較重(前兩本故事性較重)。潛近狼是湯姆布朗的導師。美洲原住民碩果僅存的智者、斥候,如何成為白人小男孩眼中充滿智慧的老者,本書中有過程。


智慧與文化能否跨越種族和家族被傳承?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對師生就是個例子。也許我們將藉由湯姆,傳承美洲原住民的智慧。


我之後再介紹這系列的前兩本。


------


啊啊,累了累了,第一集就先這樣。三本書,無三不成禮(有這句嗎話說,好像有,天地人是為三才......

接下來還有很多類,歷史類,故事類,科學類,政治類,財經類!!!好多啊,我想說寫個五集就好,這樣寫得完嗎


------

那麼,就先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帶給你們充實和愉悅!希望藉由書的介紹,能在社會上建構更多的橋樑,讓我們有更多共通的話題。我看過的書很多,這些都是我精選的!值得推薦!所以推薦!而且大力推薦!竹節下台一鞠躬(行禮

讓我們下回再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