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
小朋友

日治時期台灣人的身分認同

昨天是台灣的228紀念日,那是台灣從日治時期過渡到國民政府時期,因政權更迭、新族群的移入,所產生的一個流血衝突,最後血腥鎮壓的事件,這篇,來談一下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相關的議題,也是某次台灣總統大選時,曾被拿出來炒作的老一輩台灣人身分認同問題。

在我小的時候,因為學校課本幾乎沒教過那個時代下台灣社會的矛盾,家中長輩也絕口不提,因此我也未從有過任何疑問,但隨著台灣社會逐漸開放,能接觸到的資料越來越多,我也開始有了疑問,所幸,家中尚有還在世,受過日本教育,且是在皇民化教育開始展開時受教育的長輩可以詢問,以下簡單紀錄問答的結果:

問:『在日本時期,你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答(豪不猶豫):『日本人』(這反應和答案與另一個長輩相同)

問:『但當時台灣人讀的是公學校,日本人讀的是小學校,你們不是應該很清楚自己跟日本人不同,為什麼還會認為自己是日本人?』

答:『因為學校告訴我們,日本人是比較高級比較優秀的,中國人是比較低等的,所以大家都自認為是日本人,在學校裡,同學間吵架,都是罵對方是中國人』(哦~中國人變成貶抑詞,是拿來罵人的 囧)

問:『那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為什麼台灣人還會歡欣鼓舞迎接?』(會這樣提問,是因為讀過不少資料,包括不同人的口述歷史,確定當時台灣人是很開心的)

答:『因為希望得到更好的對待,過更好的日子』(言下之意,期待同種族的統治者到來,自己可以被更公平的對待)

問:『那後來呢?』

答(生氣貌):『誰知道日子過得更糟,以前至少還能吃飽,國民政府來了後連吃飽都成問題,使得當時大家都在傳唱「青天白日,餓肚子」』

通過這樣的問答,顯然當時的台灣人雖然理智上自認是日本人,或說想當日本人,但骨子裡其實清楚知道自己是被殖民者,跟真正的日本人是不一樣的,所以當流著與自己相同血液的統治者到來時, 還是充滿了歡欣和期待,只能說,當時的台灣人其實充滿矛盾的情緒,而後來,發現流著與自己相同血液的統治者根本不將台灣人當成自己人,仍然是以殖民者的視角在統治台灣人,而且治理地比日本人更糟,那真的是會相當悲傷和失望,難怪李登輝會說台灣人的悲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