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 DryOrange
陳皮 DryOrange

讓我互相追蹤,一起聆聽彼此的故事😊 音樂表演和教育工作者,人生2/3都堅持著樂器的演奏、練習和學習,樂於嘗試新事物、閱讀、運動和語言學習,希望透過文字紀錄每個短暫卻又充滿想法的時刻。

2020/10/09 衛武營音樂廳 《頂尖交鋒-簡文彬×法吉亞尼×高雄市交響樂團》


身為法國號演奏者,這場演出讓我體會了三項第一次:

🌹第一次與台灣知名指揮家簡文彬老師排練與演出

🌹第一次在高雄衛武營的音樂廳演出

🌹第一次參與由管風琴為主奏的協奏曲


演出曲目:

蕭泰然:福爾摩沙交響曲

艾斯卡許:第三號管風琴協奏曲

聖桑: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作品78


----------------------------------------------------------------

蕭泰然,一位在高雄出生的鋼琴、指揮與作曲家,曾被譽為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他的作品多元;而這首交響曲表達了它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但曲中也用許多的不和諧音程,和超出樂器本身舒適音域的範圍,某些片段讓演奏者發出極端、刺耳且擠壓的音色,述說了當時社會及政治環境對他的不友善和不公。

(法國號都吹到兩點 C 升了....我都不記得嘴部肌肉怎麼弄上去的 😂)


艾斯卡許,身兼作曲、管風琴和即興演奏家,並在當代法國作曲家中佔有一席之地;他的作品中許多的不和諧音程和變化拍子,並不讓人感到突兀或是難以捉摸,相反的,他賦予許多段落強烈的節奏感,並運用管風琴厚實的音色和可製造多聲部的特性,把音樂層次加廣。

很可惜作曲家因為疫情,此次無法親自來台灣演奏,而由義大利管風琴家法吉亞尼演奏此曲。


聖桑, 被稱為法國的孟德爾頌,當時被認為是鋼琴和管風琴演奏的奇才,藝術的涵養和涉獵豐富,包含了哲學、文學和繪畫等等,所以他的作曲風格對我而言,是充滿感情卻又理智的,富有邏輯且清晰的作曲手法,總是用優美卻不煽情的旋律,清楚的表達他想說的故事,且明確的用音符刻畫出物體的形象,很有引導性,從他最有名的動物狂歡節中便可窺探一二。

在阿姆斯特丹讀書時,在大會堂音樂廳現場聽過兩次這首的演出,每次管風琴一出來時,我都會全身起雞皮疙瘩,眼眶不自覺的濕潤,那個當下,我似乎體會到「管風琴是最接近神的樂器」的這個說法。


---------------------------------------------------------------


音樂會圓滿落幕,演出現代曲目繃緊的神經和表演,也隨著最後一首聖桑的管風琴曲,飄向了天空;而觀眾們熱情的鼓勵和掌聲,也一直是作為演出者可以持續下去的動力來源和糧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