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 DryOrange
陳皮 DryOrange

讓我互相追蹤,一起聆聽彼此的故事😊 音樂表演和教育工作者,人生2/3都堅持著樂器的演奏、練習和學習,樂於嘗試新事物、閱讀、運動和語言學習,希望透過文字紀錄每個短暫卻又充滿想法的時刻。

比孩子更認真的家長

有一個班級裡有位特殊生,這位學生有輕微自閉與情緒障礙的問題,每天上學他都由媽媽全程陪同

一週14堂的音樂課與14個不同班級的孩子接觸,年齡從三到六年級都有,其中有個四年級的班級很特別,他們班上有一位特殊生,他的狀況因為比較特別,因此他的母親都會在他上課時在旁陪同,擔任孩子助教同時也算是協助學校輔導室。


今天輪到這個班上了,最近我在讓四年級學許多的童謠,他們學了幾首原本是國外但加上中文歌詞的童謠,今天的課堂主要在介紹一位台灣音樂家 呂泉生,在課堂中除了讓學生了解這位音樂家的背景,學習歷程,以及他對台灣音樂界的貢獻,也讓孩子們聆聽和欣賞了 3首呂泉生先生的作品,還有介紹了音樂課本後面對於呂泉生先生的其他補充歌曲。

此堂課要結束的最後五六分鐘,我開始為學生總結今天的學習。


我:各位同學,請問呂泉生的作品有哪些?

同學們還算踴躍的發言,但在發言到第三位後,班上就完全的安靜下來了,因為他們已經說不出呂泉生還有創作哪些其他的作品


就在我打算公佈答案時,一個細若蚊子的聲音又說了另一首呂泉生的作品

其實這首曲子就在課本最後的補充歌曲部分!

我開心的回應:沒錯!!很好!! 並循聲望去看是哪位學生….


原來說出答案的這位特殊生的媽媽 😄

這位媽媽為了怕影響老師上課和同學的回答,原本是在自言自語,但沒想到被我聽到了,還馬上被表揚,她自己也瞪大眼睛楞楞的看著我,反應過來後趕緊又低頭看她的東西 😆😆



下課時,有學生跑來問我音樂家呂泉生的年紀,我回答92歲

這位媽媽帶孩子離開經過聽到時也馬上詢問:老師你說呂泉生92歲喔??!!

我: 對呀,他在世時活了92歲,現在已經過世了

孩子媽:哇,好長壽耶!老師謝謝唷,我們走了,拜拜~~



真的好希望每位學生都跟這位媽媽一樣認真聽課啊,這樣子可以互動和交流,真的會更有趣和成就感

雖說她是她孩子的學習助教,但我真的每次看到她聽課專注的眼神,也會和孩子們聽歌、歌唱和遊戲,我都會覺得很感動,天下父母心,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自己孩子可以每天進步一點,哪怕只是一點點,都是最大的安慰。


祝福這個孩子,希望他一世平安,一切都慢慢的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