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星空
梦想的星空

沉浸在自己的梦中,遨游在他人的世界。

多年來未讀完的書-《囚犯的兩難》

契機

記得那一天我還深沉沉的躺在床上,又是一個要按掉三、四個手機鬧鐘,才肯起來的日子。原本該是如此的日子,偏偏那天做了個快遲到的夢,衝衝忙忙的著裝、出門,風風火火的趕到學校,看了一下手表好家在,還沒遲到,喘了口氣一鬆懈,夢就醒了。大家多多少少都經歷過在夢中瞎忙的日子吧!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今天因為這個夢起早了,也睡不著,就提早出門了。在上學的路上會經過一家書局,平常經過時它跟不存在一樣,今天時間多就意識到了它,也就姻緣際會的買了這一本《囚犯的兩難-賽局理論與數學天才馮紐曼的故事》,當然這種機會不只一次,有空再介紹因為這種機會買到的其它書

賽局理論

就我理解的「賽局理論」是種思考上的選擇,每個人或多或少不自覺的都會用到。它是探求、預測參與這場賽局(競爭行為)的各方,所為的行動,進而優化自己策略的一種思考。

囚犯的兩難

兩難問題:
最常聽到就是媽媽老婆掉到水裡你先救誰?設想她們十分鐘後溺斃且都不會游泳,你也只夠時間救一個,更沒有其他人來救的情況,該怎麼辦?這個完全沒有最佳解,書裡提供了一種思考,尋找賽局的答案(就是這裡你的最大利益在哪?),比如說你更愛誰?其實我覺得誰問的這個問題比較重要。

囚犯的兩難:

警察給兩個原本會因證據不足,只能以輕罪關一年的囚犯,承諾先提供對方不利證據的會釋放他,另外一個會關四年,然而如果兩個都提供則會被關兩年,這種情況下該如何抉擇?

  1. 不背叛:坐一年牢OR坐四年
  2. 背叛:坐兩年牢OR不坐

理性的思考下應該都選2吧,因為不管對方怎麼判斷,我的損失都最小化。然後對方也順著這個邏輯進行,那兩年牢就坐定了,但是明明有只坐一年牢的最大共同利益。最佳化的策略的結果,卻損害到自己,造成了兩難。當然書裡也講了各種情緒之類的因素撇除後的結果,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研究研究。

原子彈

書裡還提到一個有趣的東西,就是美國投下原子彈後,有一股聲浪建議組建世界政府,要求全世界解除武裝,除了世界政府外的徵兵和軍事訓練是非法的,那時候它們真幹了會怎麼樣呢?

我還沒讀完

這本書我看了很多年,每次大概都只會看到二分之一,它就會回到書櫃。然後過陣子,又會莫名想看一遍,但是前面的內容都忘了,又重新開始看,然後又讀了二分之一......又回到書櫃......如此循環......。

總體來講本書還是挺有趣的(雖然我還沒看完),

評語上說是賽局理論的入門書,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