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苦中作樂。頭條新聞(港台節目)

數十年前,《歡樂今宵》是最貼地的綜藝節目,由當年的蔡和平一手策劃。直至今天,香港一宗老一輩的演藝紅星及司儀,很多都待過《歡樂今宵》。而這節目,亦讓香港人待過很多動盪時期。一開播已是香港六七時期。

我父母曾跟我說,他們結婚的日子,便是歡樂今宵的開台日。

在香港最困難時間,總會有一些節目是陪伴著香港人共同渡過,亦可以算為「苦中作樂」。

數十年了,在互聯網絡時代,我差不多有十年沒看電視。雖然家中的電視呎吋比以往大很多。但是,主要其實是用來看電影,最近宅在家,已變成了工作剪片用的大屏幕。

時代不同,負責貼近社會民生的節目也有所不同。但是,可能全世界也「萬萬想不到」,這一個「苦中作樂」的綜藝角色,竟然落了在香港政府旗下的香港電台電視部的一個「頭條新聞」裡。

香港電台在架構上是公營機構,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部們。但是在香港運動及新型肺炎的疫情中,卻成為了出於泥而不染的荷花。

不論是新聞、社評或一些節目上,卻竟然容許與政府或建制派不一樣的聲音。最奇特的地方,便是竟然可以查出警察也不敢(非不能,只是不敢)去查的事情。例於幾個月前的元朗721事件,與及現時的懲教署口罩流出事件。

當然,挖了一邊的黑材料,便會被那一邊的人士去打壓。現時在受打壓的節目,便是相當高質的「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

《頭條新聞》實在是不住踩界線的綜藝節目,在逆市上是奇葩,甚至超前了無線電視TVB不少節目。最後,TVB也容不下《頭條新聞》於他們的電視頻道內播放。不過,在網絡平台的《頭條新聞》播放量更有增無減。有時凌晨時份出片,仍有數以十萬的瀏覽量。

一集二十一或二十二分鐘的節目,分了多個小節。有時配搭流行曲,換上最近的新聞畫面。有時會有兩三分鐘的小品對談處境劇。有時更將舊日《歡樂今宵》或者同類的綜藝節目換新瓶再來。

今集《頭條新聞》便用了當年(80-90年代)曾志偉與林敏聰的《開心字典》,而做了《擔心字典》。

「諷刺時弊」其實是相當諷刺,本質是想看到節目的人快樂。可是,實質是勾起大家很多不開心的經歷「苦中作樂」。諷刺時弊節目收視越好,實質社會越是動盪。到達社交媒體平台的年代,人人都可以發表發言,與及發洩。

整個過程中,我自己也不知是平衡心理狀況的調劑品,還是呈現自己心理不平衡的照妖鏡。

我自己不是政治人,更沒有這方面的訓練與及政治智慧。我也是看成龍及劉德華的電影學到警察是甚麼。也是看吳啟華的《妙手仁心》了解醫生的工作。所以,在面對世情時,我腦海裡想到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當中一段話:

皇上:你丐幫弟子幾千萬,你一天不解散,叫朕怎麼安心?
蘇乞兒: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的!
皇上:我?
蘇乞兒: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若果要香港電台禁言,並不是打壓;若果國泰民安,有人出來諷刺時弊也沒有收視。要令到諷刺時弊的節目減少,便是令他們沒題材。最能令他們沒題材,便做好英明神武,處事公正,嚴明。

要不然,越是打壓,反而數量越多。又何苦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