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造幣 #002】加密貨幣之熊市生存指南

經過 Luna 事件後,終於確認幣圈正式踏入熊市,連帶NFT圈也因著 ETH 及 SOL 大跌,同時踏入熊市。

當確認踏入熊市後,未來兩三年,我應該怎樣走呢? 一般有三條路可以走:

  • 消極地走:不住「想當年」,不住「抱怨」,不住「謾罵」;
  • 平常心地走:繼續寫作,繼續擼幣儲幣;
  • 積極地走:主動學習,積極參與不同的項目,甚至推出自己的項目。

因為,我不想自己在幣圈如賭徒一樣的心態,故此,我強逼自己不去炒幣,與及不去運用合約買賣。另外,我也慶幸自己加入幣圈的初期是從 Steem、Matters 等寫作平台開始,故此也培養一種「靠勞力賺幣」的心態。

我手上的Token主要來源是依靠「寫作、驗證人、參與測試網、參與任務及推薦碼」而獲得的Token 及 空投。我相信,未來的區塊鏈應用項目只會越來越多,故此,只要越積極參與,所獲得空投及賺幣的機會只會「有增無減」。

《後綴》發起「加密貨幣之熊市生存指南」,我一看到就想參加,並且介紹給朋友去撰寫。因為可以藉著「撰寫過程去審視過去,與及展望未來」,另外,還可以「在寒冬裡圍爐取暖」。

我在 Luna 事件後做了兩個決定:

第一個決定:賣出手上所有流動的Token,只餘下 Comos / Omos / Juno 一些擼空投 Token

這一個舉動,我被很多朋友問過,主要是「我不相信 Luna 只是單一事件」,後續仍會有不同的項目受追擊或骨牌效應下出事爆雷。與其將自己置身在危險之中,倒不如先離場當一名觀眾。等待合適時間才再入市,不過,可能是數月之後。

故此,我90%以上的Token都換回 USDC 或 DAI。

第二個決定:正式加入朋友的區塊鏈團隊,負責當中的貨幣營運及社群營運

我衡量過,我是會選「積極參與」,但是總不能是「由兩天發一篇文章,提升至一天一篇文章」就代表「積極」。我希望能主動參與或創造「區塊鏈項目」,嘗試將自己這幾年的知識實踐出來。

我畫了一張圖,列出大約十個不同的項目。原來,我可以在區塊鏈上參與或投入的路徑有很多。例如:專注做驗證人、加入朋友的Dao項目當營運、發展以竉物為主的內容平台、將慈善與區塊鏈及代幣經濟連結...... 最後,我選了一個「與現實世界的朋友,從零開始一起建立一項區塊鏈保育項目」。

我在評估這十多個「可能性」時,腦海想著一事:「在熊市過後,有甚麼項目會留下來呢?」

思考後,發覺可能餘下幾條主要的公鏈及Cosmos生態。但下一個牛市或者未來的趨勢,很大機會是向著「社群生態」而走,狀況尤如20年前的 Web 2.0 浪潮一樣。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是「通才」,不可能一人分演多角,這二十年開公司的經歷,我也是與人合作,並且自己集中於「項目策劃」。所以,我很快就將一些會由我主導的「可能性項目」刪除。

刪除後,餘下三個「多人團隊」的項目,當中有的幣圈朋友,有的已是社群伙伴。在比較時,我在想「那一個社群的能力最廣?」最終,我選了一班現實世界的朋友建立一個區塊鏈保育項目。

我做這一個決定時,不是先從項目出發,而是想先從「我的缺乏及弱項」出發。

在幣圈太久,思路會慢慢封閉,常常會覺得「現實世界的人不明白幣圈」,慢慢就不想與現實世界傾談區塊鏈的事情。在我個人的facebook,基本上,99.99% 都沒有分享區塊鏈的大小事情;而個人的 IG 更只有繪畫。

在這一個態市,要讓我的刀或弓箭更銳利,我相信不難找到學習資源;但要令我的視野廣濶,與及更懂得全局,我卻有點難處。

上月,當我知道太太的中風後療養治療情況,還有一年半至兩年的治療復健期,而這段時間我想在平衡工作與家庭時間下,就決定將未來兩年定為「學習時間」。

在熊市下生存,而不知這一個寒冬有多久,最好的方法是裝備自己磨練自己。

Luna事件經過了一個月,亦即代表我與這一班朋友的區塊鏈項目合作了一個月,終於,定了初步推出日期 - 7月下旬,並且下週開始向公眾介紹這一個項目。

有天,我在全體創辦人的會議時,跟這班朋友說了一件事:「我們這一個項目,實在要感謝 Luna 事件的發生,讓我們更知道項目價值 (Value) 與 社群價值 (Community Value) 的重要性。未來幾年,我們要踏踏實實去創造價值。」

在幣圈,我相信是機會處處,特別是基層基建越來越穩健下,很適合大家將創意發揮。

在構想或尋找更多區塊鏈應用項目 (dapp) 賺幣之餘,不如,試一試尋找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一個熊市市期,不是圍爐取暖,而是裝備自己積極備戰,一起創作「具社群影響力」的項目。

大市的走向,作為小魚的我們,將會是十分被動;但是,只要我們集中力量,小魚也可以搞動成為「水龍卷」。

圖片來源: https://www.catersnews.com/stories/animals/is-that-an-underwater-tornado-diver-caught-in-giant-school-of-fi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