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27 - 「一理通,百理明」區塊鏈的世界很混亂,混不下去

(编辑过)
//我身邊很多初初加入區塊鏈的朋友,就是被這麼多不同的「鏈」,與及不同的「錢包」,引致「頭昏腦脹」,很想「提幣後一了百了」。//

「區塊鏈是甚麼?」 很多人隨時也有一套很官方的說法,狀況尤如「互聯網是甚麼?」又或者「移動互聯網是甚麼?」相近。

我最近也要換手機了,我使用的華為Mate 9已用了四年,在尋找手機時,最後選了 Samsung A42。價格合理,拍照拍影片也不錯,內存容量也足夠大,畫面手感也相當好。

啊~~~ 花了數千港元,有那一樣與「移動互聯網」有關?

就是這樣,當「區塊鏈」要普及時,就不會談「區塊鏈」,而是談「應用」。Facebook 的改名 「Meta」成為整個「非幣圈」的談論話題,人人也想與「元宇宙」拉一拉關係,希望自己與朋友同業分享觀點。但是「幣圈內」,談論的人卻不多,有幣圈朋友寫自己項目的新聞稿,也是逼於無奈才加入「元宇宙」三字,希望刷一刷眼球,大家「課金」。

在 Facebook 談「元宇宙」,其實沒有提及「區塊鏈」三隻字。不過,大家已默認「元宇宙 = 區塊鏈」,狀況尤如「買了比特幣,就加入了區塊鏈」一樣心情心態。

在Facebook推出 Meta 觀念後,很少看到有人談「去中心化」,不過卻很多人談「元宇宙」。

我是很喜歡 Facebook 這一次「元宇宙」的宣傳推廣方式,他沒說「區塊鏈」,只想大家圍繞「應用而談論」。

Facebook作為世界上最大「國家」,那會有人相信Facebook能做到「去中心化」;狀況就如中國政府要做「區塊鏈」,就只有新時代中國特式社會主意區塊鏈,即是「持幣者要被監管」,甚至「沒有幣,只有鏈」。

在四年前開啟Likecoin帳號時,那時要使用Metamask,總覺得這是一生人用過最難最笨的項目。怎會有一個應用是「讓使用者感到挫敗感」。


(我現時仍保存這一個戶口,當年的 1 LikeCoin 也仍然保存)

我是極推崇 Steem 及 Matters x LikeCoin,這兩個項目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將區塊鏈運作更容易理解,更容易入門,特別是 Matters x LikeCoin!

(唯一可惜是 LikeCoin 沒有上大型交易所。要不然,若有用戶想大額投資,我也會推薦LikeCoin發展,而不是推薦買入 Steem,並且在Steem上發展。)

大家在使用時就知道甚麼是「內容上鏈」,怎樣管理錢包,怎樣運用貨幣,甚麼是 Staking,甚麼是 DAO 管理,甚麼是驗證人 / 見證人,甚麼是節點...... 與及,甚麼是 DAPP.... (例如 MATTERS 就是一個 DAPP,即是區塊鏈應用項目)。

上一個牛市,總體上是由 DAPP 承接牛市末期,當然每一個DAPP都有自己的幣,但是正如創業一樣,有 90% 的公司都過不到首一千日,區塊鏈項目也是相同命運,所以有90% DAPP 的幣都已成為「垃圾幣」。

上一個牛市過後,大家手上有大量垃圾幣;今年有人預計,今一個牛市過後,大家手上就會有大量NFT了。 (哈~~~ ,我是十分認同)。

另外也有人做過統計,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手機內平均是有150-250個 APP。

您會不會覺得自己手機內有「過多App」而感到混亂? 多數不會,只是有些APP 很少使用而已,不用的APP就刪除,手機內的APP都是自己想用的項目。

其實,區塊鏈也是相同,我們選擇做一位「使用者」,只需專注於內裡的「應用項目」。區塊鏈的「鏈」,真的很多,現時大家從 Steem 及 Matters 出發,已知有 Steem, LikeCoin, Cosmos生態, Osmosis;若果手持 Crypto.com 信用卡,也應該會知道Cronos ;有擁有 Matters 的 Traveloggers NFT 也會知道 Opensea 的 ETH 及 Polygon。

我身邊很多初初加入區塊鏈的朋友,就是被這麼多不同的「鏈」,與及不同的「錢包」,引致「頭昏腦脹」,很想「提幣後一了百了」。

或許,我們試試倒一倒轉,回到好像買智能手機考慮情況一樣:

第一步:看看自己想要甚麼功能

現時很多日常使用的網絡服務,先列出來,因為很多日常應用都已有區塊鏈的代替版本,可以試一試這一樣的平台,例如上網的瀏覽器從Chrome改為 Brave,搜尋器有Google 改為 Presearch。

第二步:圍繞一個區塊鏈錢包來學習

加入區塊鏈應用後,大家都是想多一份收入,即是當中需要管理金錢。在區塊鏈最流行的應用就是錢包,例如 Matters 就是 LikerLand 及 KEPLR 錢包; Steem 就是Steemwallet 或者 Keychain。

我們試一試圍繞這一個 KEPLR 錢包,看看有甚麼應用適合我們。 KEPLR 錢包是 COSMOS 生態,現時 COSMOS 生態項目將會陸續出台,當中KEPLR 錢包結合了兩大強者 COSMOS 及 LUNA。作為 Matters / LikeCoin 用戶,我們試試在未來一段時間,跳一跳出去,一邊寫文章之餘,也踏出舒適圈看一看外關情況。

另外,若有 Traveloggers NFT 的用戶,也可以圍繞Metamask錢包,更多的項目支持。

第三步:從應用項目入手去了解「鏈」

我是專注於「區塊鏈內容平台」與及「區塊鏈社交平台」,我總覺得區塊鏈是離不開「社群」,因為不同項目能否生存也有賴於社群的信任及信心。

在Steem上,不論是從 Steemit, Steem.buzz, WhereIN 或 Nutbox 的應用進入,除寫文章外,也嘗試去了解 Steem 的鏈的發展。

而在 LikeCoin上,不論是從 Matters, Liker.social, ISCN, 方格子.....這些應用進入,也試試了解當中的Cosmos 生態,與及 IPFS 或 Arweave 保存文件方式。

一步一步來,就會比較容易「一理通,百理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