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用愛心發電

過去一週,我們SteemCN 都忙著於 Steem / Hive 的戰後重建 及 復甦的工作。雖然我們的角色不像頂層大佬、超級見證人 (Top 20) 及 Tron 團隊 (孫宇晨)。但是,華人社區是一個很特別是社區,大家來自四方八面,並且 Steemit 主網於一年前被牆,很多工具也不容易使用 或 有不少華人看不懂內容的外語 / 英語。

因此,當有一大批Steem社區的Dapp 及 節點出走後,整個 Steem 竟然只留下極少量能做全節點的見證人,並且是華人團隊。接近一星期了,大部份華人的項目都全面恢復,甚至多了一些新項目及兩邊同步的發帖工具,與及兩邊的點贊團。

大家的心只想復原,其實全都沒有想過回報,即是網絡常用的一句「用愛心發電」

「用愛心發電」不是不好,網絡世界推出了二十多年,大家都習慣了「免費。但是換來的,便是很容易「跑路」。Steem 上的大量Dapp 便是這樣,一拍不合,其實不會考慮旗下的使用者,總之,立即「斷電」,立即「搬家」,立即「離開」。只有少量的Dapp,會有兩邊支援的想法。忘記了「用戶才是關鍵」。

我個人會使用大量的免費軟件,但也加入了不同的付費軟件,最簡單如Office 365,我的Google 也是每月15港元的計劃,三四套的剪接軟件,五六個不同的網站及付費Plug-Ins,遊戲開發引擎,動畫製作工具,VPN.....。每月一大堆這些不同的工具。

我因為付了費用,可以獲得更多的功能;但是另一邊,因為項目方收到大家的抽成/付費,也更樂意去製作更好的工具。

直至今天,我其實也不明白Matters的營運模式,特別是 SteemCN加入了驗證人後,更覺得 Matters 也是「用愛心發電」。因為以現時SteemCN的驗證人排名,每天大約1000 LikeCoin左右的收入,感到比很多Matters上的博主更加少?????  對於我們興趣使用者來說,我們會全數用於社區,並且很甘心樂意。但是LikeCoin 團隊 或 其他的機構驗證人,我完全覺得他們是「純愛支持」。

我自己其實很擔心「純愛的平台」,不論觀念上如何區塊鏈化,但「伺服器」也要月費年費,根本不可能完全無人駕駛。當有一天,投資者用盡了錢,便大家一起停運。

Steem 上已出現過一次嚴重的停運,上週五,大量見證人、dapp 及 節點出走後,有一段長時間是半停運。當然在完全公開,工具也是open source 的Steem 基礎下,有心人可以自行製作去補救缺漏。但是 Matters 並不是 Steem,平台的不同項目也非 Open Source,獨力負擔是很無私,但是其實可以一起分擔。當然,可能有人介意,有人不介意。但只要想一些「用者自負」,與及普遍的人也樂意支付的想法。我自己是樂意用 LikeCoin 做支付。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自己只希望在功能上,或者一些項目上,可以像徵式收一些費用。現時 SteemCN 的一些工具,我們在 Steem 那邊在普遍 5-15%抽成的 Steem生態上,我們以收 1% 像徵式收費。1% 金額不多,也未必能支付得起現時所使用的伺服器。

不過,只是想向使用者說「不要以為每一個工具及服務都必然存在」。不能只有「要求」,而不作付出。

我個人,是期望 Matters 有商業模式,比純愛發電 或 融資再融資,最後給投資者「左右大局」。最少,也給大家一個Indiegogo 或 眾籌按鈕。甚至在這裡實現多一些讚賞公民的功能,積極去推廣讀者群。

十年前,有一天我Partner跟我說,要回大陸辦一張卡。我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他跟我說「他爸爸在玩QQ,想付費換頭像及衣服,但是沒有大陸電話卡支付,故要往深圳幫他辦一張。」

啊..... 換皮膚竟然也是一門生意?? 及後,我們公司也代理了一套Dota類遊戲,因我沒有玩開 LOL,當我看到支付點設定時,我完全嚇了一跳,只換角色皮膚,而沒有加乘,真的會有人付費。心裡想.... 「唉,這套遊戲虧硬了!」 怎知,推出第一天,竟然有15000港元的充值。

我真的嚇了一大跳,使用者想要的功能,很多時候,其實不是「額外的加乘」,可能只為了「美觀」,也可能只為了可以有「多帳號切換」,更可能只想「我的帖子被看見」。

在去中心化的「觀念上」,如何發展「商業化」,很需要全民一起構思。

因為....我實在不想在一年後,兩年後,又要搬往另一個平台...... 真的很累!

圖片來源 : https://pixabay.com/de/photos/konzept-mann-papiere-person-planen-18687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