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減分式教育 與 加分式教育

這一篇文章,在腦內一整天,很想將她寫出來。亞氏保加症的人有一個小問題,便是一想到一件事,便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去做,中間縱使有其他急事,也很想先做這一件可能完全無關重要的事。小孩時期,可能只想吃「雲吞麵」,便可以一整天叫著「吃雲吞麵」「吃雲吞麵」「吃雲吞麵」...... 

今天,在與Matters團隊請教一件規則的時候,與 @張潔平 分享「新手提示」的內容,談到當中的描述,可以從「香港式的減分制」(限制式) 轉為 「遊戲方式的加分制」 (鼓勵式) 文字。不一定用「限制 / 權限」等字眼,而可以用一些正向,「您的作品獲得多少 Like 便開通這功能」。

這一個討論,令我回想這幾年做「遊戲教育 / STEM教育」的情況。

我自己在遊戲行業已經十七年,一直以來在公司的遊戲內,都是推行「無End Game」及「Try Again」的無 Game Over 模式。希望透過鼓勵玩家「再玩一局」「玩多一會」,而不住的提升遊戲內數據及留存率。近年與太太在辦 IT 社企,訓練新一代的年青人,因遊戲是年青人的共同文化,故此也將遊戲套在社企之內。我們有其中一個訓練工作坊是做「遊戲策劃」,是一個 STEM 的培訓,培訓到最後會由一組打分給另外一組的遊戲。而打分的方法,與大家在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甚至是 DiDi 打車 / 餓了麼 一模一樣,都是使用 5星評價。

普遍的年青人會像以下的討論:

「我們給您這組遊戲,3星半,本身遊戲概念好玩,可是少了音效,可是美工不好,可是少了成就咁,可是太像那一個遊戲.......,因此,扣了這些分數。」

這是很正常不過的評價方式,因為我們天天也在做同一個動作,同一件事情。很想用自己理想中的目標定為 100%,再從未達到目標的項目去定一個中間分數。若未達標準,便可能加入一些限制。


作為社會企業,我們有專門的對象群,他們是一班自閉症、讀寫障礙、殘疾或弱能人士。我們也會教他們做遊戲及動畫,成積也不錯呢。他們也會做上面的「遊戲工作坊」培訓,因為要啟發他們的「邏輯思維」,我們又看看他們普遍的評分方法:

「我會給您的遊戲4.5星,因為您有做到美術,因為您有想到遊戲關卡,因為您改了一個很容易記的名字,因為您將 xxxx 也放在遊戲內很有意思....... 但是我們不想您太驕傲,所以就 4.5星。」

我們在培訓的弱勢社群年青人,普遍智力不像大家,縱使是成年人,但智商大約是8-12歲左右,並且是讀「特殊學校」為主。可從上面的真實說話中,可以了解沒經過香港教育的洗禮,他們的想法與大家的一點不一樣。

我常看到不少虎爸虎媽的片段,可能一位拿了99分回家的小孩,虎爸虎媽第一時間不是讚他,而是問「失了的一分,是失在那裡?」有時電視在訪問一些家長時,有家長會說「我的孩子成積很一般,只是六七十分左右。 唉, 都算了.....」這時,若我是那孩子,也會覺得自己「唉,都算了。」

記得有一個小朋友的抖音片段,一位小女孩爆喊反鬧媽媽「你經常說我沒做這,沒做那;有沒有看到我有做這個 與及做對了這些!!」

嬰孩時期的學習是從遊戲中學習,也是從錯誤中學習。要跌過才知痛,要多番嘗試才知甚麼是對。而在遊戲中學習,可以令錯誤不傷心理狀態,甚至嬰孩時代若有做錯,更會得到家人的鼓勵而慢慢成長。絕少絕少是一兩歲的小孩做錯事,父母便「一巴車埋去」。(一把掌打下去)

可是,在慢慢長大後,社會好像已容不下錯誤,當容不下錯誤,便慢慢只有因循,或者「小做少錯,不做便不錯。」

有一次我們做一批六至八歲的小朋友培訓時,當中有一位小女孩,我們指示她做任何操作時,她每做完一個動作便會望媽媽一眼,過程中,太過引我的注意。

我慢慢觀察到,媽媽的表情是令到小女孩「有沒有做錯」的指標,若媽媽的面很緊,小女孩便「覺得自己做錯了」,立即「擦了原本所做的」,重做。若媽媽的表情放鬆,小女孩便繼續下一個步驟。

這個組合動作,已成了她們母女之間在公眾場合的慣性動作。若是在家裡,很大的可能性是會大鬧起來。

我不能預估她們的方法是好或差,始終自古也有嚴師出高徒。但是,我自己便覺得當中孩子的「對與錯」是建立在媽媽的情緒及有沒有看到。在我們培訓及了解過的一些年青少個案中,他們會做出一些「壞事」,對錯其實是自知,不過最重要是「不要被父母發現」。


我不敢批判香港的扣分制方式是否是有問題的教育方式。但是,若可以選擇,我會選擇遊戲內的加分制方法,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心力,朝著目標,總會獲得「神裝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