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感謝大家參與「Matters新人打卡」

@fide 的一個念頭,大家的一起討論,嘗試提交給 @Matty。開始了 「Matters新人打卡」標籤運作。剛剛去了看一遍這標籤下的帖子,並且去點讚新人帖,個人十分「滾動」。

因為不止是有人寫「新人打卡」帖,最重要是有很多「讚賞公民」一起參與,為新人打卡帖打Call、打氣、打Like。

我在Matters的第一張帖是11月29日,發完帖後滿心期待,可是等了兩天,仍未有一個「拍手」。

之後,試試主動出擊,嘗試去找其他新人,互相支持。但是,卻看到很多發了五至十張帖的帳號,最近的帖也是「零拍手」。一心想著打定輸數,要捱一段時間,經營帳號關係,才能有所起色。

直至收到第一次「讚賞公民」的點贊,對Matters世界完全不一樣了。

「讚賞公民」好像是付費會員,原初心裡期望加入後,有如多了一頂小皇冠,會有更多相同身份的人,會來互相點贊,齊齊獲得收入。所以,我自己做了一個「抱大腿公關」,凡是來點贊我帖子的人,我也會去他的帳號最新帖「拍五下手」,並且留言「感謝」。

不過,竟然發覺得多來點贊的讚賞公民,其實他們一張帖也沒發過,點贊純粹為了支持別人的創作。(可能,會有小號,但小號又為甚麼會來支持我呢? 而不是支持他的主號? 始終非親非故)

Matters 的生態及氣氛,是我既陌生又羨慕。大家的討論交流相當積極主動,特別是社區新題議,縱使對博主而言,只是單純付出,回報可能沒有或不多,但也主動參與。

我自己差不多兩年時間去認識及嘗試不同的區塊鏈應用及遊戲,心態上是擼幣。縱使自己參與最多的Steem社區,也是有一種擼幣心態。或許LikeCoin也有這樣的人(因看過一些討論搬磚洗稿的申訴文),但是看到這樣的情況,為數並不多。

在Matters內,可能整體氣氛,培養了創作及互動生態,大家不期然便建立起一套「無形的標準」與及「拍手的喜嗜」。無需要再教育。

所以面對搬磚、洗稿及引用討論的話題帖時,大家都知道怎樣應付,而不用訴諸於機制,最終交由社區去決定判斷。

我自己覺得,這樣的社區,才有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管理特色。官方,反而像是一個「秘書處」,服務於眾人,維護系統及執行大家所做的決定。

剛剛待在這裡兩週時間,覺得Matters可以走得很遠,比自己以前參與過的不同區塊鏈社區更有潛力。雖然Matters從內測至現在已有兩年時間,但是感到仍很活力及年青,仍有很多可能性。

縱使現時加入Matters x LikeCoin,自己也不覺得來遲了。作為新人,自己覺得很值得去經營這一個帳號。有過Steem的經驗後,已不期望Steem或LikeCoin幣價暴升。反而是深耕細作,長遠累積LikeCoin貨幣、關注者人脈關係及區塊鏈內容。不急功近利,少搬磚洗稿,或堆砌炒作話題帖。善用 LikeCoin (Like Button) 的長期收益特性,才是上策。

好啦,自己也要繼續學習及感受Matters x LikeCoin後的生態。

若大家有時間,多去點贊「Matters新人打卡」帖: 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Y4NT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