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分享非寫作人於區塊鏈內容平台的出路 (可能性)

我是完完全全100%非寫作人,我是無意之間踏入了區塊鏈內容平台,今天在 Steem 上剛剛到 71聲望。整個過程相當不可思議。作為一位 facebook 式留言人士,竟然可以在Steem上發了 1623 篇帖子。現在回看,已感到自己很棒很荷蘭叻。過去兩年,在Steem上應該佔去我全世人的所有寫字量。

過程中是甚麼原因令一個不愛寫作,甚至沒想過寫字有收入的人,現時卻每天在 Steem 及 Matters 發帖呢? 

現時每天發帖已經成了習慣,也沒有刻意想過寫甚麼,只是每天會有一兩小時在 Steem 及 Matters 上寫字。基本上都是在舒發情緒,多於是為了練習寫字。有一點點收入是重點之一,不過收入並不多。有時每帖是幾元港幣,有時是百多元港幣。這個收入,只可以當作是鼓勵,雖然累積起來也有一定的金額。不過若是為了收入,在同等時間於 7-11 或 麥當勞工作,收入會更高。

到底是為甚麼每天也撥時間呢?

當中必然是「社交」。

換轉一說,若果我有一個 Wordpress網站,並且也加入了 Like Coin 平台,但是關閉了留言功能,只能給用戶拍手點贊。縱使有收入,我也不會每天發帖。在 Steem 及 Matters 裡,寫帖時,很多時候都會在文章中 tag 一兩位朋友,因為在撰寫時也想到其他人的帖子。

昨天晚上要坐長途火車,在火車上想著一件事「Matters到底是甚麼平台?」 她不像小說網,也不像新聞網,更加不像論壇。「內裡的人倒底是為甚麼而來?」

我在初初加入 Matters 時,以為這裡是「讀者」為主的平台。但慢慢發覺、投入及觀察後,完來不只是「創作人」平台。「讀者」更可以發帖期望平台內多一些怎樣的內容,而不是Like Coin 為主 或 討拍文。
另一邊,也看到很多不錯的創作人,文章很好,也不段每天發文,可是卻已很多篇零拍手。

這是一個特別的現象,創作人可以是讀者,讀者也可以是創作人,但好的作品為何沒有拍手點贊,而我這類非寫作人卻有人關注,另外發了一篇討拍文,才第一次上熱門。暫時作了一些少少的結論:

  • Matters是創作人的交流平台,Matters不是壁報板 或 討論區
  • 創作人與讀者的交流互動越強,持久力越長,帳號成效越好
  • 交流互動越好的創作人,收入不一定最高,也不一定上熱門,不過帖子收入卻很穩定
  • 拍手的多少 (1-5) 不是為欣賞作品,而是善用自己的點贊權,用來表達自己期望所看的內容
  • 拍手可以是為內容質素,不過友好程度也是重要因素
  • 留言討論質素,與及交流程度是加強用戶間的友好程度

經過自己這兩年於 Steem 的人與人交流經歷,現時已成了一個習慣,除非 Steem 倒閉,要不然應該也會繼續留在那裡。而將 Steem 模式套在 Matters 上,創作人之間的分享,不是先以收入為重點,而是以經營帳號為重點。

看著大家的拍手,也看著熱門的排列,人人也知道寫甚麼內容最易得到關注,不過,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方式是很短視,並且,也會令人生厭。我記得曾經幫過一位 Steem 上的新人,從開初想不到甚麼可寫的內容,到現時已源源不絕的分享。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認識了一班平台上的朋友。

我至今在 Matters上還未到兩個月,但是若果自己希望在 Matters 上如同 Steem 上一樣,維持及持續至兩年時間,我必定不可以使用「短視」的吸睛方法,而要做建立長遠帳號的方法。例如: 不是一直只是發文發帖,在撰文時也想著有讀者,也試試在這帖子下方或後記,寫一段希望與讀者交流的分享。

人人也不想自己的 Matters 帳號,會變成其中一個 Whatsapp 或 微信群,變成如廣告群一樣,只是帖出作品。深耕細作一直以來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我上週看到屎萊姆的 Youtube中,他說了一段感謝網友支持他在 Youtube 六年的創作。六年啊!! 

若果不是深耕細作,而每處蜻蜓點水,將會十年或廿年的在區塊鏈內容平台熱潮過後,仍是沒有成果。


加入在 Matters 近兩個月,總體是感到舒服,雖然很多人說這裡是政治議題 或 公共議題的地方,但是,實際仍有很多類別的內容文章。若大家想看更多這類內容,應該多去善用自己的拍手 與及 善用標籤功能,更甚是多去鼓勵新人打卡發帖。讓創作內容更多元化,主頁上,不只是傾側於政治議題,而有更多類別的作品上熱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