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MeWe移民潮第二波

(编辑过)

MeWe移民潮,我原本會以為不成功,因為12月時MeWe已比以前冷清。怎知 Whatsapp一個私隱問題助攻之下,引起了很多 Faceboook KOL 反感,突然各位KOL也紛紛轉投MeWe,跟著越來越多人跟隨。

上月台灣 Youtuber 先行者「好和弦」的鼓勵下,慢慢地轉投區塊鏈影片平台 Odysee;華人的 Blogger 開始進駐 區塊鏈文章平台 Matters。過去一年,這些的轉移潮越來越多,甚至出現次數越來越頻密。

主要原因是「我的內容,我可以做主」。

我們發覺,對於各位 KOL、Youtuber、網主博主,普遍不是因為「私隱」而想至其他平台,而是很討厭 FaceBook 及 Youtuber 的「顯示演算法」。

的而且確,在演算法下,好內容不能浮現,或者要像 Facebook 方式,要向Facebook付費才能浮現給自己的粉絲群,要不然只有少量的人可以看到。因而,讓各位博主、KOL 很洩氣,特別是一些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營商的人,接觸客戶的人數越來越少。

我在資訊科技行業已工作了 25年,網絡保安及個人資料保障一直是業內熱門討論的問題,甚至越來越重視。

對於個人使用者來說,大家使用了一段時間 Facebook (我於 2007年開始使用),Whatsapp (我於2010年開始使用),當中儲了太多「個人私隱」及「資訊」,實在很擔心這些科技巨頭將「個人資料」隨時買賣轉移。以往,自己在使用時沒有在意,便可能很隨意在 Whatsapp 向朋友分享一些密碼、銀行資料、甚至身份證或護照相片等等。若可以再來一次,便會懂得保護自己。

因此,很多個人使用者會決定在新平台「改過自身」(如 MeWe, Signal等),用新的名稱身份,最重要是使用更懂得保護自己資訊的方式來操作社交軟件。

我個人覺得,網絡移民或不移民,兩方也不需要互相取笑對方;任何事情也會有人擔心,有人漫不經心「無有怕」。

在各社交平台的交互資料,與及慢慢將各人的個人資料成為「商品」時,便會慢慢讓人感到反感。特別是當看了一家旅行社的網站,您便會即時在 Facebook 看到旅遊及酒店網的宣傳廣告;在各個報章及網站上,看到 Google Ads 上也都同樣有這些宣傳;縱使在 Youtube 也推薦旅遊影片給您看。

在「大數據」下,原來我們不知不覺被成為一個「有用的 Number」,成為各大網絡廣告的「肥豬肉」。

有人不怕,有人很不習慣,最擔心是只是一個想法,網絡程式竟然都知道。原本自己不是真的想買一件物件,最後引導至訂了一堆物品。當個人思想被「演算法」引導後,被所看到的內容引導自己的思維,到時這種思維,還是不是自己的個人思想呢?

因著這一點,擔心的人便會知道怎樣保護自己。

各大網絡公司在大數據「誘惑下」,將會更想收集更多「你的網絡足跡」。未來,網絡個人資料的保護只會越來越讓人重視。

未來有一天,您會發覺「您的手機比您更認識您」。

*******************************

分享一下數據,我們的MeWe Page,一天多了近二百人加入,十分感謝大家,最特別是85%為香港朋友。看來香港網友開MeWe 的比例相當高。

我們的 MeWe Page: https://mewe.com/p/familyonlinet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