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在路上》9分鐘 - 關於自閉症家庭的微電影的"觀後感"

《在路上》是一套由「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於5年前製作的微電影,內裡拍攝效果相當好,十分寫實。當然有一些畫面仍有是「扮演」的角色,不過,真的已經很真實。

內裡描述一個比較「重度」的自閉症年青人 - 冠宇,年紀進入成年初期,父母也同時開始年邁,開始有病痛,亦開始感到自己時間越來越少。當中也描述了「自閉症孩子的兄弟姊妹」情況。

我一邊看,一邊深呼吸了很多次。因著被冠宇姊姊的情緒而帶動。

一邊看,一邊有很多的情緒反應。

對於這一個社群,年紀漸大時,壓力及責任慢慢落在他們的兄弟姊妹身上,但是,實在很容易影響到身邊的家人。我回想自己的過去,對家人的情緒影響實在很大。我到現時腦海裡仍會浮現很多傷害家人的片段。

公眾其實已開始理解這一個群體,但是,當這些家庭也慢慢成長時,便不只是兄弟姊妹關係,也會因為弟兄姊妹的婚姻,而有新成員的加入。慢慢地,誤會及壓力便接連而來。更慢慢地會有如「媳婦與媽媽掉下水中,救誰先?」的問題,將會換一換角色為自閉症人士而已。慢慢地,自閉症成年孩子會成為某些家庭的磨心。

「家人不和」是SEN的成年人不想出現的情況,可是有太多東西自己「無能力去改變」,更不知要怎做才能補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