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為人處事』比成績及興趣更加重要

為人父母,少不免會擔心孩子的前路前途,縱使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有少許 或 嚴重的「特殊學習問題」,父母也希望能一一改善,希望孩子未來的路走得更好。

我們接觸的SEN家庭,絕大部份都是大囝大囡(即是15-25歲為主)。孩子的學習成績,基本已定了型,傳統的科目成績普遍一般,但是一些「術科」卻有不錯的成績。有一部份甚至可以升讀大專,就讀美術、遊戲、動畫 或 話劇,可以向著「興趣」而專門研讀發展。

在這一個階段時,大部份的家長都是抱著「有一技之長」心態,到底「能否謀生」或「就業出路」,真的是未知數。始終,很多現時年青人就讀的科目,不單止以往未出現過,甚至更不在父母日常工作範圍或接觸得到的就業領域。

「15-25歲」是另一個弱勢社群孩子的黃金時期,這一個階段,作為年青人的父母年紀仍是45-60歲左右。父母仍有魄力及能力,可以在工作上幫助年青人尋找前路。學校確實可以學到「一技之長」,不過,我們所接觸的SEN孩子家長,他們最擔心的並不是知識吸收,而是孩子畢業之後的數十年光景。

「15-25歲」是父母與孩子相處最影響一生的階段,因為當孩子超過25歲、甚至30歲後,父母在身體狀況及工作狀況,也無法不能不放手。甚至有不少我們所接觸家庭,父母其中一位已到了天堂。但是社會上在這一個領域,可能不如SEN孩子「3-15歲」的情況,他們的能力與學校成績相關,故此很多父母用了大量金錢去培養孩子。而在大囝大囡的階段卻變得迷惘。在「培訓機構」及「社會企業」的選擇之下,我們最後選擇了不辦一家「培訓機構」,而選擇做「社會企業」模式,提供在職工作的實習機會。

剛剛在SEN群組裡,看到不少關於弱勢社群孩子的學業成績、興趣或未來發展的討論。我最後留了以下的留言:

我弟弟的兒子也是SEN, 一直以來,我跟弟弟說「不用太過於追求IT科技,未來工作上雖然必然要有 IT 能力,但這一方面,我應該可以幫助到他們 (家中下一代的一班小朋友)。

集中好好教導他們『為人處事』,『為人處事』若好,成績縱使很差,孩子也會是一位『有用及有前途的人』。」

個人覺得『為人處事』比成績及興趣更加重要,我這幾年學了一句口號「服務社會,訓練自己」,對年青人及孩子的成長很有用,視野會廣濶很多。

未來的社會,變化實在會超越了我們的想象,我們發覺並不能只教年青人「手板眼見」的技術及知識,而是更要教他們「思考方法」,特別是「為人處事」。其中一項,便是太太與SEN家庭去服務其他弱勢社群。

SEN的孩子普遍思考模式都會比較簡單,只要灌輸了一些正向思維給他們,便會將這些思想模式置入心裡。此外,讓年青人嘗試不是「單打獨鬥」及「成績比較」的處理方式,知道「只要互補不足,同心協力」,便有「突破障礙」的能力及機會。「同學之間」不要存有「能力比較」的想法,孩子的人生會快樂很多。



********************************
若想支持社企的工作,可以加入 Patreon 月費式公開眾籌平台,以每月$5美元起,支持「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的製作:

https://www.patreon.com/familyonline

誠意邀請您,與我們同行!感謝大家。
********************************

「FamilyOnline.TV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是由一班特殊學習需要(SEN)及殘疾人士組成的社會企業,將會藉著網絡平台,發佈共融訊息相關的小短片,與及SEN家長訪談分享。

我們也建立了 Youtube頻道,邀請您訂閱瀏覽:
http://www.youtube.com/c/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