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馬特市百科文 - 我信,我們可以! (寫在加入Matters第365日)

今天是加入馬特市第365日,從一年前連續十天對空氣說話,到現時獲得大家持續拍手及LikeCoin支持,我實在覺得「馬特市」創造出超乎我想象的夢幻城市環境。

Matters 開拓了我一個新視界,相信大家也大約估計到「每篇文章有多少讀者」,相信不會超過一百,甚至可能只有三數十左右。但是,對我而言,就是這數十人,有人留言,有人交流,竟然相比有大量 Like 數 View 數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更為重要。

這麼多年來,我每一份的工作或項目,均是以持續不斷追求 Like 數、瀏覽量及轉化率為首要任務。這些全都是「量」的追求。而我更曾經為這些「量」而沾沾自喜。

我算是從 Steem 及 Facebook 來到 Matters,慶幸我是從 Steem 而來到 Matters,雖然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區塊鏈內容平台」,但是發文目的接近一樣。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並不是以「曝光率」為目標,而是以內容的質量及讀者之間的交流程度,二合為一。

始終現時區塊鏈內容平台,並不是達至人人也有帳號的程度,LikeCoin x Matters 有數萬用戶,Steem 有近200萬 (不過實質有人使用的戶口大約2萬)。因為有戶口的人數不多,所以寫文章的目標,應該是向著「社群內」的「持幣者」;而不是如「內容農場」的面向公眾吸睛文。

最初,我以為Matters 與 Steem 模式相近,但是慢慢發覺分別相當大。 Steem 模式下的「持幣者」是「投資者」,Steem博主的每一個點贊 (即 LikeCoin 拍手) 未必是為內容而讚,有極大量的點贊是「機械式點贊」,目的只是為了獲得更多「賺點贊帖子後的審查收入」,內容並不會有太多人觀看,慢慢地,內容已變了質,越來越懶於撰文發文。

不過,Matters 這裡的「持幣者」卻是「讀者」,可能有人以為Matters有不少博主在運用「社交為王」的圍爐取暖模式,社交能力強的博主當然較容易獲得「一定群體」的點贊支持,但是大家可以看看社交能力強的博主,最多最多也不過是一百至二百拍手。而優質的內容博主,他們一發文便可以有二百,甚至超過五百的拍手。

Matters的「持幣者」就是扮演「優質讀者」的角色,建立著一個新生態。讓我從中體驗到,只要當中凝聚越多的「優質讀者」,就算如我這樣的啐啐念博主,撰文質素也會自自然然越來越好。

我相信區塊鏈會成為未來十年的主流項目,並且內容平台與及社交平台必定會佔一個重要席位,而華人社區,我是很期待由 LikeCoin 或 Matters 萌生出主流的項目。我知道不一定是 Matters,但很大機會是由此而起。

本月 2020年11月1日是我們的社企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成立日,我與太太是在今年年初決定將這一個社企獨立運作及成立時,已決定這一個社企是建立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之上,並且選擇是從 Matters 開始。

可能大家看到我帶了不少人加入 Matters,這一年裡,我不止鼓勵 Steem 的博主加入 Matters,其實我還邀請過一些殘疾人士、自閉症的朋友加入 Matters。可是,很多都發不到幾篇文章便離開。這情況令我感到相當可惜,因為我原本的「策略」是想「教導弱勢社群一些網絡應用、動畫製作、影片拍攝等等」,只要他們懂得使用自己的能力 (寫作、繪畫、動畫、拍攝影片相片等等,並且在 Matters 分享。每天應該大約可以有 200-300 LikeCoin左右,這一個金額,大約等於弱勢社群人士「吃一頓飯」的價錢。只是持之以恆地寫,每天便可以「放膽吃一頓飯」

「簡簡單單的區塊鏈應用方式」便可以讓貪窮人有飯吃!

這一個心態,是我用了 Steem 一年左右,再與太太於兩年前的「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計劃書中寫下來,並且我與太太是本著這樣的心態來訓練 SEN 群體,多次於不同的場合,基金會,甚至上星期的一個交流聚會上,我也說過。

大家知不知道「弱勢社群的就業率只有13.6%」,85%以上都不能工作或找不到工作。也有一些庇護工場願意提供崗位及津貼,可是庇護工場數量不多,基本上支撐不了市場需求,所以很多殘疾人士連庇護工場也不能力入。

庇護工場津貼卻竟然與 Matters 撰文收入相近 (截至2018年3月底,庇護工場的學員每月平均訓練津貼約港幣850元 - 大約 15000 LikeCoin)

經過這一年在馬等市的日子,發覺要讓弱勢社群「自發性」來做這樣的事情是最困難,當中並不是他們不想做,而是有一件事他們很難突破得到,便是「社交交流」。慢慢了解後,我們「又轉了章」 :若果他們「自發性」及「社交」上有困難,不如倒轉,集中由我們去發帖,而這批SEN人士變成我們的製作團隊,收入以薪金形式發放給他們。

看到這裡,可能大家會覺得我與太太很傻,千方百計想「設立一些職位」給SEN人士。是啊,真的很傻,連他們的家長也覺得我們很傻,在開一個未必能達成的「荒田」。但是,我們相信「距離不遠」。

我們在建的「荒田」,其實是不想 SEN人士 被社會的觀念「定了型」,認為他們「能力一定有很」,只能從事「簡單工作」,甚至只能做「勞動力工作」。我常覺得很奇怪,身心殘障人士最弱的能力便是「體力」,為甚麼社會上或特殊學校卻是訓練他們向著「體力勞動工作」去走。

近年,香港發展出很多不同類型的社企,有的是插花,有的是蛋糕師,咖啡師等等。慢慢開始將弱勢社群的出路,從「勞動力」轉為「服務業」。

我相信,IT行業也可以成為弱勢社群的工作出路。我們便是抱著這樣「傻傻的信念」而開始。做這事的原因,只是我們在八年前12月12日結婚時,同日成立了一家非牟利機構,原初是以「社會服務」方式去幫助這一個群體,慢慢地覺得他們有不同的能力。在我們接觸的 SEN家庭,大約有 2000個家庭左右,當中極大部份SEN人士是想「尋找工作」,我暫時遇到「好食懶飛」的 SEN人士只佔極度少數(少於1%)。現時的殘疾人士就業結構問題,並不是他們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機會及空間。

三年前 (2017年),我們便放膽試一試,開了兩個社企項目做前期測試,一個是SEN遊戲團隊,一個是SEN動畫團隊。 SEN遊戲團隊 於 2019年獲得了全香港 ICT Award 的年度大獎 及 學習與教育金獎; SEN 動畫團隊 (即是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 獲了 2019年香港十大優質社會服務及 紅十字會人道年獎。

因著這些肯定,我們相信SEN 人士一定做得到。但是,怎樣才可以長期運作呢?

我知道「區塊鏈內容平台」應該有機會達至「扶貧」效果,但是,因為我待在 Steem 太久,慢慢覺得當中「尤如投資炒賣」,這會讓我們原本的計劃變質,最後尤如教了弱勢社群「買賣股票」一樣。起初,我們已放了在一邊,原本連想也沒再想。

慶幸在一年前,讓我遇上「Matters x LikeCoin」的合作出現。

當加入了 Matters 幾個月後,發覺這平台極少會有股票炒幣氣氛,極大部份的人都是專心於內容創作。所以覺得 「我們遇到了!!」

之後,我們開始將內容扎根在 Matters 裡,甚至觀察著「讚賞公民」模式,構想一些「月費頻道計劃」,正正遇上年初的 Youtuber Patreon 潮。此外,若果SEN人士,很難有「自發性及社交能力」,那就倒轉模式,SEN人士創作動畫影片後,我們以「時薪方式」給予工資給他們。之後,再將他們的創作放於區塊鏈上,用最低成本方式獲得「尤如版權的IFPS時間認證」,並且可以「賺幣」來補貼社企發放出去的工資。

因著遇上 Matters,所以我們將「策略步伐」鎖定在:「從 Matters 開始,建立社會企業」的基礎營運模式。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在 Matters 收到的 LikeCoin 一直都會儲下來,數月前有一部份LikeCoin 轉了作 Blurt 幣 (Steem分支鏈),再於 Blurt 內容平台發佈。一年時間,這些從 Matters 而起的金額,至今大約價值 2500美元左右 (即是大約 33萬 LikeCoin 左右),這些區塊鏈貨幣會再繼續滾存一年,一年後才會取出來。用作申請政府的社會企業的配對基金。到時社企出一元,政府便會配對一元作為資助營運。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的基礎運作費用主要是「培訓室租金、水電」及 SEN導師的薪酬津貼,一個月大約是15000-18000港元 (大約 2300美元)。我們便將這一個數值,定位於「讚賞公民」的 5美元金額,並將此設在 Patreon之中。 情況有如邀請「讚賞公民」加入為社企的 Patreon 一樣。 因為這一個數值大約等於 350-400位的 Patreon每月支持者便能讓社企以最基本模式持續運作下去,過去數月的Liker Land 月報中,知道平均有 100位 讚賞公民拍手支持,與及有 150位 Liker 拍手支持。故此,只要大家繼續透過拍手,甚至是直接加入 Patreon,便能解決了社企整個基礎運作。

想通了這一點後,正式推廣 社企的 Patreon,當中 第一位 Patreon 加入者,便是 Matters的同事,其後更有 LikeCoin 的同事,與及不少 Matters 或 Steem 博主加入。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雖然是由一班 SEN人士組成的製作團隊,但是這一個社會企業產出的物品是「創意」 - 動畫及拍攝影片,正正就是這樣的模式,實在很適合結合「Matters 區塊鏈內容平台」作起步。

我信,我們可以!

我是極度相信,這一個社企是可以繼續透過 Matters 一步一步成長。現時,雖然社企剛剛成立,但是內裡已有12位兼職 / Project的SEN同事,90%以上是 SEN人士。除了會製作 Patreon 及 Youtube 的頻道影片,也會接外間的商業影片製作。

現時,社企內都是 SEN 的人士,當中以自術症較多,但是不要少看他們,受訓後的能力絕對不弱。歡迎來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的 Matters 帳號參觀一下,內裡的影片,絕對絕對絕對不會令您們失望:


感激大家一年來,持續不斷的拍手及LikeCoin支持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在此,我想嘗試邀請各位「讚賞公民」,可以考慮加入我們的 Patreon 平台,每月 $5 美元起,支持我們持續培訓活動及創作:https://www.patreon.com/familyonline


若想加深對我們的了解,以下為兩段社企簡介影片:

粵語版:


華語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