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爸爸是孩子的目標

我初初從遊戲公司離開,跟著與太太一起辦社企時,突然發現了一件事情,便是「爸爸是孩子要挑戰的目標」。

初時我們想做的是推廣「親子益智遊戲」,不論是我們做的遊戲,又或者是從網上找來的親子遊戲,我們都不斷辦一些開發者講座,與及遊戲試玩會。過程中,一邊做一邊試,同時也觀察參加者的反應。因為我們在推行「寓教於樂」的模式,電子遊戲並不一定是邪惡,遊戲世界其實有很多不同類型,甚至可以在「遊戲」中,將一些知識「灌輸入腦」。很多時候,我除了叫小孩玩之外,也會叫小孩教爸爸媽媽玩。

發覺孩子們的情況相當特別,朋輩之間的競爭,不論那孩子排名排得多高,他也沒有太多的滿足感。反而能教懂爸爸媽媽玩遊戲,那怕只是拼圖 或 問答遊戲,那孩子的面上也帶著滿滿的滿足感。更甚是,「哪,老豆,我同您比賽,一齊鬥高分」(白話文: 「爸爸,我跟您比賽, 看看誰拿得高份」)。

其實不用看結果,10人有10人都會答那小孩玩得比爸爸好。

這一個舉動不只在電子遊戲中發生,甚至是Board Game, VR 遊戲, STEM 機械人。每一件男女孩子喜歡的事情,他們也期望「爸爸一起參與」,與及「贏爸爸」。

我也問過小孩子,為甚麼這麼想「贏爸爸」?

小孩:「唏~ 佢都唔識玩,梗係贏到佢啦~ 老豆,要好好練習一下啦~」(白話文:「爸爸也不懂得玩遊戲,我當然可以獲勝。 爸爸真的要好好練習。」

我:「爸爸都唔識玩,點解您贏了他又會這麼開心?」

小孩:「啊~ 贏到爸爸就好開心架啦~」

我:「係咪覺得爸爸好叻,所以好像贏佢?」

小孩:「嗯~~」

各位媽媽可以試試觀察一下,看看孩子與爸爸玩遊戲時的情況,是否如我上面的觀察。

與太太一起辦社企已六年多,這一個情境不斷出現,唯獨可惜是97%的親子課都是媽媽與孩子出現,只有少於3%的爸爸會在場。但當爸爸一在現場時,不論是一起做遊戲 或者 一起做動畫,爸爸即時成為孩子的「紅心目標」。

這一個情境相當重要,在日常工作上,我們會常常遇到「行業上白手興家的老大哥」,心中會期望有朝一天可以好像這位老大哥一樣的位置。其實,爸爸的角色也是這樣,爸爸可以成為孩子的模仿對象及目標。

一直以來,我們也很想更多爸爸參與在SEN的親子培訓,特別是大囝大囡的成長方面,因為爸爸的工作經驗,對孩子面對工作就業相當重要,普遍的SEN年青人沒有太多的金錢觀念,故此他們工作並不是太為金錢,反而隨遇而安,或者只是跟著「媽媽安排的工作」而去試一試。各位媽媽也很好很用心,不斷想盡方法為孩子尋找一個「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

但是「甚麼是工作?」對SEN孩子卻十分迷惘,總不能因為SEN年青人可以重覆性工作,而以為他們永遠做重覆的事情便代表「安全」。總會有一天,30歲至40歲左右,SEN年青人也會想突破現有的工作,也會有突破被父母安排的框框。到那一個時候,父母才醒覺便會太遲,因為父母已經六十多至七十多歲。不單有心無力,更可能。。。。。。

所以,我們很希望爸爸在SEN孩子於20-30歲左右,盡力陪伴他們進入「職場」,盡力讓孩子學習爸爸的工作態度,與及做人處事的態度。有時遇到有能力的爸爸,甚至主動跟那爸爸談:「會不會考慮在公司開一個崗位給您的囝囝,那怕只是兼職?」

媽媽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理能力」,而爸爸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工作態度」。雙管齊下,那SEN孩子才能自立成長。這是不論父母是否願意,SEN孩子總有一天要自己面對自己的未來。

或許,大家已公認3-6歲是SEN孩子成長的黃金期,可以學習很多協調性或語言,陪伴者多數是媽媽;但是不要忽略SEN孩子在20-30歲的第二個成長黃金期,這一個時間是父母工作上最穩健的時期,魄力仍好,還有十多年才退休。若可以,希望爸爸們在這一個階段盡力陪伴介入。

因為父親的介入,能影響大囝大囡於未來數十年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