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何家公雞何家猜》寓教於樂是很值得投入資源的市場

(本帖在後半部,包括宣傳成份,不過是一件很開心的宣傳事。在此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這一段時間,平台上實在有太多的歌曲。勾起很多美妙的回憶,大家每一篇歌曲帖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在其中一條的留言中,我寫到要出絕招 - 廣東歌經典《有隻雀仔跌落水》。這一首歌,保證100%在香港出生,年齡超過3歲的人都懂得唱。

這幾年與太太做社企,我突然發現一個一直以來都忽略了的市場「親子兒童」市場。

我出來社會工作很多年,大部份的收入是從網絡而來,但是我卻是這幾年才知道「兒童」網絡市場有多麼重要及龐大。縱使只是網絡市場,也會相當相當可佈。

先看看一首在香港親子市場與《有隻雀仔跌落水》接近齊名的《何家公雞何家猜》

這一首歌,由天晴童謠於2018年重製,這是一家在2017年11月才成立的公司,至今剛剛三年。但想不想到,這一首《何家公雞何家猜》在Youtube 的播放量已超過200萬。

我相當喜歡這一個團隊的製作,真的帶起大家很多幼兒時代的回憶。(除非現時也有小朋友)

這些經典的兒童,歷時可能已有四十至五十年,至今仍然沒離開過幼稚園。

再給多一首大家聽:《道理真巧妙》

這些兒歌除了音樂容易上口之外,還有一個責任「寓教於樂」,透過歌曲灌輸一些知識,可以是日常生活,可以是英文字母,也可以是數字。當中可能大家背誦很辛苦,不過當成為「歌曲」後,卻容易理解很多: 123, 321, 1234567, 234, 432, 456789 - 10

沒錯了,就是《數字歌》!

《數字歌》我們自小已在聽,同時另一首自小學習的便是《字母歌》。

我這幾年在做德育教育項目時,很多行家會問我一個問題「市場其實有多大」? 為甚麼放棄原本的遊戲市場來做現在的事情? 會否「大材小用」?

我自己卻不是這個想法,我在真正認識這一個「兒童教育」市場後,一來,覺得很適合社企的對象群 - 一班弱勢社區加入。二來,原來這一個市場大得可怖。

我一般也會問他們一個問題 : 「您估計一下,一首《字母歌》ABC,在Youtube的播放量是多少?」

普遍的人也覺得很多,但卻與真實的數量相差很遠,很遠,很遠很遠。

認認真真去做一首ABC,竟然不止一億播放量,甚至竟然可以達至十億的數量。

當然,我知道這些數字可能遙不可及,但我更知道,這一個市場是現時我們在服務的自閉症或殘疾年青人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就是因為這一些的相信,所以,我們便去開了一間製作這類項目的社會企業。

榮幸地,這一個社會企業經過兩三年的嘗試,現時被香港的「社企基金」接納為第二階段的項目,撥了一筆30萬港元的款項給我們作為未來一年的營運資金。在疫情之下,完全是一個「雪中送炭」的經歷,而這一個金額主要會用於錄音及培訓中心租金,並且同事間的基本薪酬費用。當然,一年30萬港元基本不可能支付薪酬又支付租金及各項開支。

故此整個項目是社會企業項目,我們會用盡所認識的網絡營收方式,與及為不同的機構接案製作動畫 或 宣傳影片。盡力為最少 30位自閉症 或 殘疾人士提供工作機會及在職培訓。

整個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將會於11月1日開始,完完全全脫離以往依靠籌款方式,而以社會企業形式運作,向著一家以「寓教於樂」為主題的社會企業製作團隊。在此,先感謝Matters上的各位朋友的支持,在今年四月一日,我們決定將這一個項目「獨立運作」後,因著認同多媒體內容加入區塊鏈的運作理念,隨即第一件事便是於Matters建立了一個帳號,將Matters視為官方的消息發佈途徑之一,並且成為第1500位贊賞公民。

若大家有少少時間,可加入我們的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BXw-iwKhT_LBzSTncibmQ?sub_confirmation=1

「Youtube影片廣告」也將會是社會企業的收入途徑之一,不論是Patreon, Youtube 又或者 Matter x LikeCoin,現時金額雖然不多,但這些平台全是「一步一步,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的模式。只要勤力及用心,必定會有好成績。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所收到的所有區塊鏈貨幣,我們在未來一年絕對不會賣出,而會全數儲下來,預備在完成未來一年的「社創基金」第二階段後,這些區塊鏈貨幣 (不論是LikeCoin / Steem / Hive / Blurt) 將會成為進入第三階段的配對基金。到時候,社企每出 1 港元的金額,「社創基金」就會另外撥 1港元的資助,1對1 的營運資金支持。

加油!

備註: 「社創基金」的意思是社會企業創業基金,當中有四個階段,希望一步一步幫助一些社會企業項目成熟及穩健地發展。以長遠運作為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