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作為家長,會否與孩子一起玩遊戲? 還是當遊戲是「電子奶咀」?

我從小玩任天堂紅白機開始,慢慢便迷上「玩遊戲,打爆機」的樂趣。在二十年前,機緣巧合下進入了遊戲業界,從初初製作電腦網絡遊戲開始,慢慢至Facebook Game,到後來的手機遊戲,現在也數不清一供推出了多少套遊戲。應該在一百套以上吧。

十年前,認識太太後,開始多了跟她外出探訪,多了與「地球人」接觸。我們在過程中,認識了不少的社工及NGO。初初接觸社工們時,常常對我的遊戲工作抱著兩極的態度:

第一種態度:
遊戲很邪惡,你們造這些遊戲出來,會不會有解藥,怎樣令到年青人不沉迷?

第二種態度:
年青人一玩遊戲便很醒目,反應極快又專心,有沒有機會做一些「好玩,又令他們學到嘢的遊戲」?

這個查詢情況,一直至現在也沒有改變。

「遊戲」其實如書本一樣,是中性,創作者可以做不同類型的作品,可以合家歡,也可以很暗黑;可以很休閒,也可以很刺激,玩至心跳加速。

到底孩子是否過於沉迷遊戲?
又或者怎樣為孩子選擇遊戲?

在我們的經歷上,最重要還是作為家長,會否與孩子一起玩遊戲? 還是當遊戲是「電子奶咀」?

我們相信,SEN人士擁有天賦的才能,只要悉心栽培,因材施教,他們定能一展所長。

(註: SEN -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特殊學習需要,一般指有身心障礙人士)

IT只是一個幫助SEN發揮能力的工具,我們透過APP或動畫的製作過程中,發揮著SEN人士的天馬行空創意。

Code.org 製作遊戲時的畫面

上文是剛剛發在自閉症群組的文字,現貼回 Matters,記錄在區塊鏈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