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社會企業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機會

(對不起,因為前帖錯字太多,故此刪了原帖重發)

五六年前,我們初初辦社企時,我請了第一位的同事,是我在青年商會認識的一位年青人Johnny,他相當勤力、用心。太太也相當喜歡他,不過,若視為朋友應該不錯,但是在共事時,發覺我與他未必夾得來。始終,我的工作性格太古怪,想法也太偏。

這一位年青人,他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及了解也很深,肯定是超前我幾年的能力。當時太太分別問我及這一位年青人:「我們的社會企業,最需要是甚麼?」

我回答:「當然是金錢,要預備好起動資金。」

太太:「明天,我又問一問Johnny,您又聽一聽他怎樣回答?」

第二天,太太找了我及Johnny在房間內傾談,也同樣問他同一個問題,不過扣去了「我們」兩字:「社會企業,最需要是甚麼?」

Johnny回答:「是機會。」

我:「甚麼??!!」「那麼,需要甚麼機會?」

Johnny再答:「向上流動的機會。」

我當時的感覺很反感,因為我對這些「數碼鴻溝」「向上流動」的官式字眼很討厭,為甚麼不能平民化一些,可能為官要創作「新詞新字搞新項目」,但作為平民的我們,可以不用這麼「官腔」。所以,我當時很不喜歡這一個回應回答:「怎會是向上流動的機會?!」

經歷了幾年,接觸了很多事情,也到處碰壁與及收到不同社企「緊急呼籲」的消息。令我完完全全改觀及「看錯了」。

Johnny所述是正確的 - 社會企業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機會

社企很特別,若果大家有機會去看一看「財政緊拙的NGO」與「面臨倒閉的社會企業」,大家會看到一個很大很大的分別。

今年的疫情,可以說是一個成效成績單,多強的公司若基礎打不好,同樣面對財赤;但倒轉若本身實力能力不俗,面對疫情衝擊,反而把握機會扭轉敗局,甚至扶搖直上。過去數用,我收過很多的「緊急呼籲」,有欠債七百多萬的NGO希望有心人伸出援手幫他們 (我看過他們的年報,一個月的開支是七十萬港元左右,為甚麼竟然可以欠債七百萬?!);有NGO因原定要辦一場大型聚會,花了數十萬場租,但疫情下財政遇上困難,而很大機會暫停活動及未能退場租。還有很多很多恐嚇式的呼籲,「您想多一分鐘,就有一個非洲兒童死亡。。。。。。盡快捐助,拯救兒童」。

但另一邊,看到社企在疫情下的報導或經營困難,很多時候,著眼點都不在死物及恐嚇,而是為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人的將來而感到可惜。他們會感到要被逼辭退基層家庭的同事 或者 弱能人士而感到很傷感。

很多人問過我「為甚麼不用全職聘請SEN人士? 而要用兼職?」或許是我沒有信心,也或許是要承擔一份「一生的責任感」。其實,SEN人士的忠誠度很高 (SEN即特殊學習需要,而在我們的社企內,主要是自閉症人士,佔85%),基本上他們來到機構做一份工作,他只會專心做那一份工作,甚少有「辦公室政治」,更甚是「根本沒想過會辭職轉工」;而他們只會「盡心盡力,在能力範圍內去完成工作」,甚至有SEN年青人表示會願意在機構做至退休的一天。正因為如此,他們沒有犯錯,又用心又勤力,若果他們最終被辭退的話,對一位自閉症人士會「大感不解」。實際上,是我們的能力不足,應變不足,管理不足,所以才有機會令他們要離職。

我因為不想「給了一個希望」全職聘請了他們,而又再「親手毁了一個希望」要辭退他們。所以,這三年多以來,我們都不敢聘請全職,最多是長期兼職。除非,當我很肯定,社企可以聘請他們一段長時間(數年以上),要不然,我實在不想下這一個聘全職的決定。

我基本上,算是已經在Facebook 成功移民離開了,甚至乎接近完全離開了facebook。而 facebook只是我的一個通訊工具,而不是發佈工具。現時只餘下機構的一兩個帳號在啐啐唸。

早幾天生日,我在很多個月沒發帖的個人Facebook帳號中,分享了一個生日呼籲「為我們的社企項目投一票」,獲得超級多的回應。十分罕有。

因為實在太突然,我實在沒想過,已有超過一年沒有發帖,甚至乎最近幾年只發過數帖的帳號,竟然也有這麼多朋友及前輩留言及打讚。

昨晚,也特意在Facebook 發了一帖,一一道謝,並且藉此去分享一點關於社會企業的個人領會,全文如下,一字不刪不改:


【感謝帖。長文】略帶宣傳成份的感謝帖,也想藉此分享一下「社企最需要是甚麼」

謝謝大家的生日祝福,更要多謝大家幫我們的社企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投了一票。「香港精神獎」的投票已經結束了,結果應該要十一月才公告。

今年五月時,我們的會計師提出提名我們參加時,當時我們的想法「可否不是提名我或太太? 可不可以是提名同事或者團隊?」 原來這一個項目是有團隊獎項,而這亦是我們第一次用團隊參加獎項。

以往獲獎,不是個人便是公司,這是第一次與 SEN同事及家長們一起參加。

八月份,收到我們成為四隊入圍團隊獎的名單之一時,我也隨即去看各個團隊的入圍訪問。

我當刻發覺各個入圍團隊都已經相當成熟,而我們卻只是一個社企項目的前期,獲獎機會應該不大。之後,與家長們商量,覺得「我們不如試一試網上投票獎」,當是拿一個安慰獎也好。

這一個月來,便嘗試一下,與大家一起呼籲及構思一條「拉票宣傳片」,當作是藉此機會,讓公眾也知一知道「 #社企其實是做甚麼?」

過往幾年,我們都是半社企半社會服務模式來運作。感恩又榮幸,在2019年獲過 #香港十大優質社會服務 ; 也拿過 #香港人道年獎 及 ICT Award年度大獎。

一步一步走過來,十一月一日這一個社企項目,便會正式進入「全社會企業」模式,不會再依靠捐款來運作。

這兩天,我出了生日拉票帖後,收到一些查問捐獻支持部份。

其實,社企與社會服務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最幫得到一家社企運作的方式,是給予Project 或幫襯,即是這一個群體的工作機會,例如到社企餐廳食飯,又或者買禮物時可想一想用社企的精品舖,甚至也試一試社企花店或麵包店的蛋糕來賀生日。

而我們是一家社企的影音製作團隊,SEN同事學習IT來為不同機構製作宣傳影片及動畫。

過去,我們會幫不同商業機構或NGO 拍片或做動畫,同事間相當勤力。三年間做了200個商業動畫Project,從慢慢摸索,到現時已越來越熟手,甚至開始學做導師,培訓社企的第二梯隊。

#社會企業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機會

您可找我們報價,嘗試將影片給予我們去製作。

基本上,宣傳片或培訓片都已經難不到我們,您也可以看看下面的影片,也是我們自己寫稿、製作、做動畫及配音。從構思這段影片至完稿推出,我們大約用了10天時間。

若果,您真的想支持,不如可以考慮每月 $5美金 請我們飲一杯咖啡 又或者 碟頭飯,透過 Patreon 月費眾籌頻道來支持這一個項目。

#我們的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FamilyOnline

十一月一日開始,我們會在Patreon 上,推出不同的頻道節目。若果想知 Patreon 是甚麼,而剛好您又有幾分鐘時間,可以看一看這段影片。或者,隨時 PM我。

(十分抱歉,因為facebook 的演算法,實在會令到人的情緒很不穩定,特別令到撕裂氣氛更加嚴重,我已經越來越少使用 facebook,普遍只用來留言吹水。見諒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