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聊一聊自己的工作心態

不知大家喜歡創業還是打工?

打工最大的好處是按月有工資,並且可以用別人的資金去為自己創造價值,身價也隨著升遷而一步一步提升。

我爸爸媽媽也是創業出身,十多歲就創業,不過當年的創業是開雜貨舖,小店運作,賣糧油雜貨,之後做布匹甚至車衫,過程中慢慢演變成可以自給自足。他們創業的過程,以至店舖被重建清拆及被收舖,當時我只有六七歲。但是很多童年的記憶,店舖的情況也都一一記得。

或者,我們兄弟多(五兄弟),造成了他們的負擔或直接影響著他們工作的選擇。慢慢地,家境漸趨困難。

腦內常在想「創業」也是由這樣的童年經歷開始,我不是想創業發達的一類人,但是我卻是想創業自主前路的一類人。我在畢業時,媽媽幫我找到一份全職工作,那是在一家NGO內當會計。其實我也很喜歡這裡,內心曾想過在這裡工作一輩子。不過,工作上卻不能滿足自己腦內的想法,故此,第一年出來工作,我便同時註冊了商業登記,開了第一間二人公司,只有我一個老闆及弟弟做員工,主力為各電影公司及作家打字。再之後轉變為做Animation,更之後成為了遊戲公司。若果不是因為「不滿」這NGO的內部頂層的鬥爭及管治,我應該不會在第十一年便辭職,而全時間做創業的事。

出來社會工作了25年,回想過往,我喜歡走自給自足的營運方式,當到了一個穩定階段便會慢慢工作與生活平衡。但是,我的心理病情況,卻會令我常常忽略家庭家人,基本上我每天回到家的時間已是零晨。常常回想過去撕裂了的家庭關係,現時到底能否一一補償?

若果專心於「打工」生活,而不是創業,狀況又會如何呢?

這十年間,誤打誤撞下,與太太一起相處、構思構想,竟然無意之間找到一些共通點,並且一起嘗試,變成現時的社會企業項目。

雖然,現時在做的事情與以往的遊戲公司/行業,成就感相差很遠,甚至過往遊戲公司年代一個月的收入,足夠現寺社會企業運作幾年時間。但是,滿足感卻是完全不一樣。創業其實好像走鋼線,有時收入很高,有時賠至破產。現時在做社會企業,數年間,我們不斷補貼金額,補貼至一個天文數字後,我已經不再去計算了。連續有幾年,我到會計師樓都會說接近同一番話「這箱單,不要加入機構帳目內,我們只自己支付吧。」

一步一步看著做「對的事」,三年前有一天,我突然跟太太說:「現時這事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若果可以,我們可以做到老死的那一刻。」

我曾想過,滿足感來自甚麼地方? 竟然覺得會做到老死一刻? 因為我做事其實只有宗旨,而沒有理念;理念是由太太而來,我反而做甚麼也沒有太大的所謂。當慢慢將這原因收窄拆解,最後只剩兩個:首要是與太太一起突破困難的滿足感;另一個是看到受培訓的年青人能自立的滿足感。

若果有一天只剩下我一人時,我應該只會帶著三數位年青人,繼續做著太太理念想做的事情,但做得少一點專一點。可能好像深山修練一樣。半隱居式運作及生活。

這一個紙鎮是中學時代數學老師離職時給我的禮物,每一份工作他也跟著我,放在每一張枱的枱頭。可能日後的墓誌銘中,也是放著這幾個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