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介紹一位新朋友,今年的實習生中,我與他溝通得最多,原來他已在Matters上寫字

今年機構合共來了二十五位實習生,因為我太長時期沒帶過實習生,也有十五年時間沒做大學生的Mentor。因此我要求學校,給我兩星期時間,我會在兩星期內,透過電話或視象與每一位同學都最少有30-60分鐘的傾談。當中可以讓我了解他們的能力、興趣、長短處,與及最重要是畢業後的工作期望,好讓我安排不同的工作崗位,以幫他們長遠發展。因為我不想請實習生,其實是要他們來做一些「下欄雜務」工作,而是希望他們能有「創意及培養一些工作技巧」。

其中一位,我在與他傾談時,覺得他與其他也實習生很不一樣 - 特別成熟,說話特別肯定,並且帶有一些埋怨,而埋怨中的部份,是想在過往或現時的階段,尋求一個大突破,但是卻不知前面是否可以讓他破繭而出??

總覺得他只是「在平面的環境,去看立體的事情」,即是從2D去理解3D,即是普通3D Painting模式,雖然是在印立體,但是其實是在印一點墨;有如踏出的那一步,其實也不知道對整體有甚麼幫助。故此,覺得他有種難以找到突破位置的迷惘感。

因此,在實習期開始前,我第一個便找他,並且安排他「不落手去做任何工作職務,而專心與我一起做策劃工作」。

整個過程對他來說是極度空洞空泛,因為看到有錯漏或延遲,我卻不允許他親手去做,遇到有其他實習生有溝通問題,但又未懂得怎樣解決。

是啊,當從立體的層面去看事情,確實會發覺很難掌握,甚至處處都是問題,甚至有機會會有骨牌效應。當中,可以成功,也可以失敗,並且成敗得失會感到無比自責,而成功卻像是同事的功勞大於自己,始終是他們親手去做。

雖然,他是比其他同學成熟,但是也始終是二十來歲的年青人,未必這麼快理解到「團隊的成敗得失」的關鍵,不是命令及操控,而是「知人善任,並且製造最好的環境讓同事發揮得最好」。當中能令人再上一層樓的方法,便是樂觀面對問題,這是短短一個月的實習時間,最想教這一位年青人的一課。

要成功,很難單打獨鬥,始終我們未必人人是全才。但若要團隊成功,作為領袖或小組長,可以試試讓伙伴成功。目光會完全不一樣。

我自己認為,悲觀的人會怕自己被同伴超越,樂觀的領袖會想同事取代自己,甚至超越自己,那麼自己就可以再向下一個目標進發。

我覺得,這年青人未來可以在行業裡走一段很長的路,動畫製作的技術上不太膽心,那只是時間上的學習及潛質,但要更上一層樓,便希望他能夠學到「知人善任」及解決問題的策劃技巧。(我自己確實不想他的未來只是一粒螺絲釘)。

在實習期的最後一星期,我邀請他加入Matters,因為他跟我說「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有人正面地評價他的作品及提供意見。」所以,我叫了他來Matters。

沒想到,原來他已在這裡發了多篇分享,更寫了一篇讓人很「扎心」的新人打卡文,是近來少見的新人打卡文,相當「用心寫自己的內心」。

嘗試邀請Matters的朋友們,去認識這一位年青人 Forest @FerrisForest

關聯作品上,為他的新人打卡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