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我是博主

我在加入Steem 及 Matters 前,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博主。初初加入Steem時,還與SteemCN的兩位伙伴討論「應該用甚麼名詞來稱呼大家」,是用「Steem會員?」還是「Steem用戶?」。在一年前左右,我開始用「博主」來稱呼 Steem上的朋友 / 用戶 / 會員,博主不一定文筆好,但一定願寫表達願意寫。有的博主做 VLog,有的畫圖Blog,但都定期更新,最少每週一次。

並且,我覺得用「博主」來稱呼大家,是一份尊重。

我回看自己的第一個Blog,我是在 blogspot.com 開始,現時仍在,不過已沒有再更新。

我起初是用Blog來記錄我每一篇對外的演講稿,因為我語言表達能力力差,溝通力也弱,所以每一次要公開演說,又或者商會內的分享時,我便會預先寫一份講稿。

之後,發覺想寫一些心情記,將自己內心的一些感受寫下來。故此在2011年為自己開了另一個私人Blog。這個Blog是連接著原本的公開演說Blog,起初差不多每週也有更新,慢慢便越來越少了。

主要原因,應該是當年遇到另一個更值得投放時間的地方「Facebook Page」,或許實在太刷存在感,從原本的「私人Blog」自說自話,變成有人來訪,有互動有交流,並且加入粉絲頁的人數如火箭般上升。最後,全情投入於 Facebook Page 的運作上,直至兩年前,支持不住香港的撕裂關係而慢慢離開。不過很快,便找到另一處寄居的地方 - 「Steem」。

我沒想過自己會是一個博主,我只是一個用Blog來做記錄的人。總覺得博主要有好好的文筆,撰寫的內容對互聯網絡有營養,可以幫助讀者。我最早認識的博主,應該是美食博客 Jonathan Sin,我最近也有問他有沒有 Matters,原來他沒有Matters,有機會便邀請這位資深博客來這裡。之後便是Daisy 及 方保僑 Francis。我自己當年的黑白棋師博 Disco 也是棋士博主,撰寫黑白棋的思路為主。我起初是讀他的黑白棋Blog「黑白棋的世界」而認識他,並且每一兩晚便與他對奕,他也帶我參觀香港的黑白棋排名賽。

在成為博主路的過程中,有一件事令我十分震憾的事情。事緣我有朋友介紹我認識一個癌症人士的網絡團契,我並沒有癌症,但是這一個團契找我協助,所以便問個究竟。啊! 原來,當年Yahoo Blog 即將關站,這是一件相當大的事情,他們找我想方法。我找了幾個方式去幫助大家備份Yahoo Blog 及 搬至其他博客空間。

Yahoo Blog 的關站,對普通人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對這一個團契卻相當重要,原因可看到上圖,圖片內,電腦旁的使用者大部份都已經一把年紀。他們不是癌症病人,而是癌症病人的父母。當年他們的兒女透過 Yahoo Blog 記錄大小事情,在兒女因癌症離世後,父母透過兒女的Blog 去了解他們心路歷程,有的父母甚至也是使用兒女的戶口繼續接手成為博主,繼續寫下去。

我估計,大家選用Yahoo Blog 的目的,其實也以為Yahoo 這麼大的公司,一個 Blog 的產品不應該只營運一個短時間吧...... 但就是萬萬想不到,Yahoo 也有滑落的時候,說終止就真的終止。若未能救回已離世子女的Yahoo Blog 資料,將會是極度遺憾。因為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太震憾,之後也協助這一個團契當了幾年理事。希望該段時期能幫助大家解決一些IT上的問題。

經過這一次之後,我自己是希望尋找一些能長存的平台,要不然便自己建一個。所以在來到Matters後,我自己十分希望看到 Matters 能長存,不止是 IPFS 記錄保存,甚至可以慢慢自負盈虧營運下去。或許現在所寫的是水文,但難保有一天,不論是一幅相片,又或是一段吃喝玩樂的食評影評。對於至親來說,將會是極度珍貴的記憶回憶。

在看回blogspot.com 的記錄,我才知道自己已經寫了十多年 Blog.... 啊! 為何卻好像沒有丁點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