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逃避

弟弟發了一張相片,這相,令我很不安之餘,也令我逃避。

媽媽也發了一個訊息給我,說想向我交代一些事情。

我想了一整天,最終不太想聽。

老實說,作為「亞氏保加」,情感關係真的很弱,就算太太患病,又或者父母患病,我的傷痛感覺也不深。

我是很想知道自己的「情感」為何會這麼弱。

在太太的病情中,其實,本應太太已離世,在腦幹中風,死了70%的腦幹細胞。在整個過程中,我陪在身邊,學習去了解病情及安排事務。情理上,應該是傷心,但是,我的心態卻是「想為太太做好她想做的事」「完成她的心願」。

過去兩年,我一直在想,怎樣學好去做這一些事情,與及怎樣才不會令她再傷心膽憂。

其實,整個過程中,我也在了解自己的情緒情感。

直至,我收到媽媽患癌症的消息,我才真正了解自己的情感。原來,是沒有情感。

我,很難實實在在去說明這一點,因為,我到五十歲的年紀,我才實實在在感受到亞氏保加的「無情」。連我自己也感到驚訝。

在太太的腦幹中風裡,我的情況並不明顯,因為我與太太一起工作及生活。她病倒在醫院時,我要處理她的一些工作事務,與及學懂自己處理家中的生活安排,學到街市買餸菜,基本煮食等,以免太太在醫院擔心。但是,到媽媽的情況,就極明顯,因為與媽媽不同住,沒有在生活及工作上的交接。

所以,當收到弟弟發給我的訊息時,我沒有其他的事會亂,而只是專注在「情感」上。

我,完完全全被我自己的情緒反應所嚇倒。暫時,我決定是不聽媽媽的交代訊息。

這一個性情的反應,我實在很想逃避一下。

因為,我的情緒反應,必然會令任何一位家人失望。而我,更不能及不懂得去「裝關心」。並且,若在這一件事上「裝關心」,其實,相比「逃避」來說,「裝關心」會更加可恥。

我想做好事,推動更多人做好事,原來,我不是在情感上想做好事。而是理性上,人應該要做好事,應該要行善。

另外,選擇逃避也有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實在不太能處理及面對兩位至親患重病的情況。

人到中年,越來越要面對至親的生死問題。

SEN 特殊人士/自閉症人士面對生死狀況,原來竟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知道,這一個情緒狀況若不處理及認真了解,現時「表面上」好像沒事,但是,實際上是收了一個「深水炸彈」在身體裡,會常常後悔及自我埋怨,最終不知甚麼時候會爆炸,傷害更多身邊人。

我實在接受不了,原來自己的亞氏保加,竟然會嚴重至這地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