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88 - 共學的社群

一個多月前,我們為「青年商會內」想認識區塊鏈的朋友建立了一個Whatsapp群。進來的人多,但是真正投入的人少。我慢慢覺得,投放時間在內,簡直是浪費時間。


過程中,我試過不同的理由,例如:

  1. 沒有報名活動,連帶沒有時間表達有興趣也算是報名;
  2. 已有半個月沒有看過群內訊息;
  3. 甚至只是一些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只是下載App的項目也不行動不參與。

我就會在群內刪除那人,有趣是...... 當我刪除後,這些人就會跳出來。並且希望再進回群裡。

其後,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在 Whatsapp 群之外,建立一個 Discord 社區,讓有心想認識區塊鏈的朋友,可以好像有一個「資源中心」般學習。


一下子,42人的群,隨即減至21人。可是,當中加入Discord的人,其實又如 Whatsapp 情況,只是怕「吃虧」,少知了一點東西。

經過一星期後,我決定問各人一個問題:


當然,也繼續只有小貓幾隻留言回應。

故此,獨裁管治的執行力會比較快,我隨即提升了一部份人為 「貢獻者」 及 「頻道管理者」 ,為過往在Discord內積極參與的朋友。

積極的意思,不一定只是傾談交流,而是真正的發問、剪報讀報分享,與及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

我的學習理念是「共學」,不論是現實世界,還是我們社企內,我也要求「自閉症或弱能人士」要當導師 或 助理導師,將自己所學的地方,站出來教導其他人。只有「共學」,大家才能一起進步。

這一個區塊鏈學習小組的Discord裡,大部份的內容,都是各人貢獻出來。我一直認為,沒有付出的人,不應該獲得回報。

故此,就算是社企內的弱勢社群,我也要求他們付出,例如,基層家庭要有一部電腦,他們就真的要上幾個月的電腦課,不單要那孩子來上課,連帶父母也要來上課;之後,我們社企才會送一台電腦給他。

我要確保那孩子真需要「用電腦」,而父母也知道對他們有用,甚至可以改寫他們的未來,而不是一台「神神秘秘人有我也要有的東西」與及「父母也知道子女可以怎樣用電腦」。

弱勢社群能做到的事,一般人不可能做不到,只是,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我認為別人付出的內容及心機,有貢獻者才值得獲得。即晚起,其他各區會全部鎖上。

貢獻也很簡單:在「吹水區」幫助他人、在「剪報區」分享所學資訊、在「疑難雜症區」發起問題。這些都是有經過思考,而不是無聊傾談,如此,才能思考所知道的內容。

最終目的,希望朋友們去幫助其他人。

最少,若果相信區塊鏈是未來,若果覺得未來很多人也有加密貨幣錢包,最起碼,您能幫助得到自己身邊的家人,讓他們不容易被騙,不容易跌入釣魚網站或陷阱,甚至不會將加密貨幣成為賭搏工具,沉迷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