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82 - 5+3+1+1 理財法

(编辑过)

5311是我剛剛從一位經濟專家聽到的投資法則,我再在網上看一看,原來這一個法則是相當實用的理財法。

當中提及有四本帳戶記錄及管理財富,節錄如下:

第一本是收支帳戶,將收入的50%用做家庭開銷,包括房租、小孩的教育費、家庭採購、交通費等等。
第二本是財富帳戶,將30%存起來。可以定期定額,每月初扣款買股票、基金、ETF等。她建議在月初扣款,較不會將錢花掉。
第三本是保障帳戶,將10%用在各式保險,包含車險、房屋火險、壽險、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險等。
第四本是自我投資帳戶,將10%用來投資自己,如上課、考證照、學習專業技能,也可以當成全家的旅遊基金等。

我回看自己的情況:

第一本的收支帳戶,現時我們每月的開銷很平均,我算一算,的確差不多是總收入的50%。

第二本的財富帳戶,我們的確全部儲起來,繼續滾存,因為我完全不懂股票,故此我是放在Crypto市場。

第三本的保障帳戶,我以往一直覺得「投放在保障的金額」很高,因為這部份每月開支已數千港元,原來仍未到帳戶所要求的10%。不過,我們年紀已越來越大,未來的保險開支應該會更高,應該再過五年或十年就會到10%。

第四本的自我投資帳戶,這一部份我的確在考慮,香港實在太方便,故此我沒有駕照也沒有所謂。不過,因為想與太太移居外地,就不能沒有車。故此希望在疫情放緩後,第一件事是學駕車;其次就是技能學習,當中我對 AI 及 手法按摩治療很有興趣。學 AI 的部份,主要是 AI 的傾談交流部份;而學「手法按摩治療」,主要是想幫助家人的身體越來越健康。

以往,我沒有太多考慮理財事宜。今天看到這樣的理財法則,開始知道要怎樣安排未來的開支配套。現時疫情狀況,其實算是逆境狀態。我相信仍有一至兩年,大家才會慢慢適應,回復 2003年 SARS 後的情況。

若果,社會終有一天會復甦,未來我們會做甚麼?

太太最近也在問我這些問題,近期一點是陪伴太太,遊歷世界;長遠一點應該會重返校園,進修學習。

現時回看,此時此刻做5311理財,的確有機會幫助我們實現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