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81 - 如何向另一半傳教 (區塊鏈宗教) ?

(编辑过)

我在 Matters AMA 裡,原來我誤會了 Ali 的問題,當貓貓 @貓眼看世界 再解說後,我才消化問題是 「如何與對區塊鏈沒興趣的父母開啟溝通的橋樑」 :

在我踏足區塊鏈領域,不單是親人,連同朋友都會有「奇異目光」。我觀察到,若我是用家,便會覺得我在「受騙」;若我是製作人,更會覺得我在「騙人」。所以,我一直也是默默參與,又或者與一些已踏進幣圈的朋友交流。甚至乎,完完全全認識另一批的朋友。

向親友介紹區塊鏈宗教時,若果是參與一些「免費拿幣的項目」,例如: Matters 寫文章獲 LikeCoin,用 PreSearch 搜尋器獲 Pre 幣,在 Odysee 看影片獲 LBRY 貨幣。這些好像「賺積分」方式,我相信親友是不會介意您參與。

不過,當要拿錢投資時,家人朋友的「警戒心」就會跳出來,怕我們被騙,怕投入的資金血本無歸。狀況如同「上教堂,返教會」,家人不太會反對,甚至乎會覺得「上教堂後,性格溫和了」,但當你要向教會捐獻時,家人就會罵聲四起;特別是捐大額金錢時,罵到像要報警一樣。

(圖片來源: Pixabay)

「幣圈內的人較清醒?」還是「圈外的人更清醒?」,這已成了台灣的藍綠陣營 或 香港的藍黃陣營的層次問題。基本上,爭吵是沒完沒了。

投資區塊鏈項目,當中所要承受的風險,除了幣價上落之外,還有是家庭關係的風險。在家人還未清楚發生甚麼事情的時候,我覺得是在「回報」與「不破壞家庭關係上」,畫上一條可承受風險的紅線。即是,這一條紅線就是投入「加密貨幣」市場的上限。

我覺得是以 1至3個月的薪金為上限,再將目標定於一年至兩年裡取回本金,餘下的金額,就在區塊鏈市場滾存。若果自己做得到,才慢慢向家人解釋。

在投資加密貨幣上,我太太是持有比較開放的態度,甚至乎,她相信加密貨幣的程度,比法定貨幣更加高,主要原因是她認為「法定貨幣不斷眨值」。所以,我跟太太在解說區塊鏈事情上,就會比較容易。我回想,在整個「擼幣」過程中,我是「常常提幣」。幾乎每月也會賣出一些加密貨幣,再用來到酒店吃自助餐慶祝,或用來處理網購。特別是每一個月會最少到一次酒店海鮮自助餐,整個過程,我們兩人都相當享受。因為每一餐都是由區塊鏈世界獲得,尤如免費。

從體驗一些快樂感受開始,慢慢進而發展至運用 Crypto 來生活。

現在,我最初投入的「本金」已早早取回,手持的所有Token都是盈餘。另外,我常常提出「區塊鏈 Token」換法幣,用於現實世界的慶祝開支。此外,朋友、商會或非營利機構的捐獻,我也是套現Token再去支持。我也會主動跟對方說:「這些捐款是從加密貨幣換來。」

對於我在向親友傳「區塊鏈教的福音」方法,我只是將Token融入生活開銷之中,慢慢讓家人及朋友感到 Token 的用處。而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些金額其實只是「DEFI 的利息」或「寫文章的收入」。對我手上的 Token 總量,完全沒有甚麼影響。

或許,這是一種「被動傳教」,不過,若果家人朋友沒興趣,多麼好的口才或傳銷佈局也是百費心機。另外,若是遇「盈利超高」的區塊鏈項目,但是卻會有破壞家人之間關係,就算賺到金錢也不會開心。

若果真很想拿金錢投資加密貨幣,當中,必須要拿一個平衡位置,建議先將投資金額定在一個月的薪金。這是在自己能力可以承受範圍,家人知道後也不會覺得「很虧損」的金額。

最後,不要說「幣圈外」,縱使是「幣圈內」,我們心底裡也是對「手拿大額加密貨幣」感到不安及憂慮。

記得在2018年時,我聽到 LikeCoin 創辦人 高重建 售出自己的房屋全身投入 LikeCoin (及其他加密貨幣) 的消息,即是由原本「實體資產」轉為「數位資產」。您有沒有勇氣及信心做這樣的決定呢? 我到現在也相當驚訝,並且做不到這樣的信仰信念。

或許,家人朋友不是信心不足,而是現時的 Web 3 領域還未預備好,仍未普及至與日常生活建立極大連繫。還未達至好像 Web 2 的網上商店、自媒體、Youtuber、IGer及抖音網紅般,可以將 Web 2 生活與現實生活融為一體。

不過,我相信Web 3世界會有這樣的一天。

記著,在投資風險與家庭關係下,真的要先選擇家庭關係。另外,我也是常常賣幣套現,我在兩三年前開始提幣用來「慶祝」: (以下是兩年前提取 Steem 來食自助餐的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