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寫在 Web 3 實驗者 AMA 之後「怎樣跟父母解釋區塊鏈 跟 Web 3」

(编辑过)

昨晚的Matters AMA,十分感謝 Matters 籌辦,並且讓我與兩位知識量很豐富的朋友 筆大 @閱讀筆耕@花椰菜 Denken 同場傾談。 當中有一段問題「怎樣跟父母解釋區塊鏈跟 Web 3」。

我看到 Ali 的問題後,就搶先要求主動回答,當中的主要原因是....... 我發覺,我是大家的父母的年紀。


我有幾個不同的新手群,有的是幣圈項目 Steem, Matters, LikeCoin, Loop,也有一些是非項目的「區塊鏈學習小組」。幣圈的新手群,內裡的朋友,普遍年紀都比我少,但也有兩三位在我之上;不過,在非幣圈項目的「區塊鏈學習小組」,就絕大部份朋友的年紀都在我之上,年紀最大接近八十歲。

他們不單在 Whatsapp 群內查問,甚至也特意來到我公司,要我一步一步教他們設立 Matters 帳戶、下載 Liker Land、設立 Metamask 及 Keplr 錢包、與及上架 NFT。

朋友們每一次都是相當興奮,不單是我這一個年紀很興奮,我有幾位七十歲以上的朋友,他們也相當興奮,特別是可以將家人的照片製成NFT。其實,對這一個群體來說,賺幣已不是很重要,反而希望藉著「區塊鏈做永久記錄」。

我最常聽到長輩查詢的一句話:「我這一個想法,可不可以用區塊鏈來實現?」不同年齡群對區塊鏈的期盼也不一樣,我很少在這一個群體「談幣價」,反而常常跟他們說:「將生活區塊鏈化。」例如:試試改用 NFT 或 Capture (台灣 Number Protocol 的項目) 作為相簿記錄,試試使用 Matters 來取代 Facebook,試試改用 Wirex Visa 取代日常使用的 Credit Card。

我不是在改變長輩們 (哈..... 我也有份) 對加密貨幣 或 NFT 的負面觀念,我其實在引發這一個群體的主動性,讓他們覺得自己能「駕御」Web 3 的應用項目,不用擔心被年青一代拋離,因為 Web 3 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容易使用。現時使用有點困難,並不是長輩們的問題,而是開發人員仍在底層技術上下苦工,當區塊鏈底層技術越來越穩定時,頂層的應用 UI / UX 就會「急速配合」。

我十分感謝 Matters @Matty 的 多比 及 JiaNing 籌辦昨晚「Web 3 實驗者 AMA」,更感謝兩位伙伴 筆大 @閱讀筆耕@花椰菜 Denken 一起回應各人的問題查詢。經過昨晚後,我對「媽媽專場的 AMA」很期待。

今早看到 Matters 已上載影片至 Youtube (兩小時的內容),我的華語已有兩年沒說,慶幸還可以接受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